人民网>>体育>>滚动

“跨界神女”励志变成欺骗 陈美涉嫌操纵比赛

宋翔

2014年11月13日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界神女”励志变成欺骗 陈美涉嫌操纵比赛

  9个月前,英国《每日邮报》曾经点评索契冬奥会时写过这样一段话,“本次冬奥会有很多成功的励志故事,这其中之一必定有陈美”。华裔小提琴家陈美,因为在2月的索契冬奥会参加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让这个“跨界神女”在全世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再度扩大和延伸,尽管她在这个项目中排名倒数第一。

  然而陈美的励志故事在几个月后就有了丑陋的注释:国际滑雪联合会昨天在官网上发表声明,经过一系列调查发现,陈美涉嫌操纵了部分比赛,以使她能代表泰国队参加本次冬奥会。陈美被国际雪联禁赛四年,泰国奥委会也在第一时间支持国际雪联的决定,并承诺以后输送队员时要格外小心。

  质疑声从未间断

  三届奥运会冠军、德国运动员玛瑞亚·里斯克在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赛场第一次见到1米62、35岁的陈美时非常吃惊:“她(陈美)真的很小且瘦,我很难想象她是如何完成比赛的。”如果说当时大家还对陈美的参赛带着好奇甚至是钦佩的话,那么在此后逐渐就开始变为了对其参赛身份的猜测甚至是质疑。

  出生于新加坡的陈美,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泰国人。父母离异后,母亲改嫁英国律师。陈美四岁时一家人移居伦敦。随后她便以天才小提琴手的身份在英伦声名鹊起。陈美原本想代表英国队参加冬奥会,但竞争激烈,后来她选择代表泰国队出战。而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任何不拥有世界排名前500名滑雪选手的国家和地区,可以选派男、女各一名选手出战冬奥会资格赛,在参加5次资格赛中平均罚分要低于140分才能参加冬奥会。一个运动员的罚分越少说明表现越好。

  在今年1月18日、19日两天于斯洛文尼亚举行的冬奥会4场资格赛中,陈美的罚分分别为131.15分、137.95分、108.45分、115.79分。但在此前陈美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最好的一次罚分是157.30分,大多数罚分要超过200分。为何在这几场比赛中,专业训练只有6个月的陈美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当时就有一些专业人士对此表示质疑。

  操纵比赛获得冬奥参赛资格

  关于陈美的疑问在今年7月中旬达到了一个高峰,当时斯洛文尼亚滑雪协会的4名官员被停职,理由是他们涉嫌违反国际雪联的相关规则,操纵了部分比赛。但当时该协会主席说:“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陈美的冬奥会参赛资格有问题。”

  但伴随着调查一点点地深入,陈美的冬奥会参赛资格被证明存在一系列严重的问题:调查显示,1月的比赛是由陈美的经纪公司参与组织的;该项比赛中有一名排名很高的运动员参赛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其他运动员的罚分;好几名运动员根本没参赛或是没出现在赛场,却均有成绩;运动员在启动器开启前就冲入了赛道;当时天气情况恶劣,理应取消比赛,但却照常进行等。

  国际雪联称,正是这四场冬奥会资格赛中有多处人为修改与操纵比赛的地方,促使陈美获得了参加索契冬奥会的资格。

  泰国奥委会昨日认可国际雪联的调查结果,他们同时表示:“泰国队只是参加了冬奥会,陈美也并未取得奖牌,因此这件事情对我们并没有什么影响,不过我们今后在输送运动员上要格外小心。”

  四年禁赛是以防万一

  因为涉嫌操纵比赛的陈美昨日收到国际雪联禁赛四年的罚单,按照她的年龄与专业训练的年限,即使没有这个禁赛,陈美也几乎不太可能参加下届冬奥会。“我们感觉她参加奥运会很可能也就这么一次,不会有下次了。”国际雪联主席卡斯普尔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以防万一,我们还是要对她禁赛四年,让她不能再参加下届冬季奥运会。”

  按照规程,陈美可以在此后的21天内要求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予以仲裁。但卡斯普尔预测,陈美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因为仲裁或是不仲裁,对于她而言,都没有太大不同。”

  陈美至今仍然保持着沉默,但无疑她的励志故事已经不复存在,而这个污点可能会影响到她的音乐事业。英国的《独立报》对此评论说:“对于一个专辑销量突破千万张的音乐人而言,这真的是一件令人蒙羞的事情。”文/本报记者 宋翔

  陈美因为滑雪曾与母亲闹僵

  陈美曾经这样形容自己:在血液中流淌着音乐和滑雪两个音符。用她的话讲就是:“我四岁开始滑雪,五岁才开始练习小提琴,所以滑雪的资历比练琴的时间还长。”可见陈美对于滑雪项目的热爱。

  因为滑雪,陈美与母亲一度关系紧张,后者长期担任陈美的经纪人,但担心滑雪会造成伤病,从而影响到音乐生涯。可即使这样,陈美一直都对滑雪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没有放弃滑雪,14岁时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参加冬奥会。2009年陈美把家搬到了瑞士阿尔卑斯地区的采尔马特,这有助于她进行滑雪练习。

  在获得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后,陈美在一段时间内一度放弃了小提琴的工作,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专业训练上。而在参加完冬奥会后,陈美形容自己“多年以来参加奥运会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这种感觉真的太美好”。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