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英德建议欧足联退出国际足联 亚非或成最大输家

2014年11月19日10:45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德建议欧足联退出国际足联 亚非或成最大输家

  国际足联(FIFA)公布的世界杯申办调查报告并未如布拉特预料的那般平息事态,反而有激化矛盾之势。近日,前英足总主席伯恩斯坦公开呼吁欧洲足坛联合抵制世界杯,向国际足联的腐败宣战。伯恩斯坦的表态得到了德国职业联盟主席劳博尔的响应,后者甚至建议欧足联成员协会集体退出国际足联以向布拉特施压。

  两年前,国际足联迫于舆论——主要是英国舆论——压力委托前美国检察官迈克尔·加西亚开始调查卡塔尔世界杯贿选丑闻。此次调查原定今年7月公布结果,但国际足联一再拖延到11月才公布。更令人惊讶的是,加西亚多达430页的原始调查材料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缩编为一份42页的报告,最终结论是英格兰在申办过程中花费3.5万英镑宴请加勒比执委是不正当行为,而最大焦点卡塔尔却被轻松放过。国际足联用这种方式展现了自己的强势,在为卡塔尔洗清的同时狠狠扇了英国人一记耳光,但布拉特满足了报复快感却低估了由此带来的反弹的后果。

  国际足联的调查报告被英国方面称为最大的笑话,而其简单粗暴的结论也使世界舆论有受愚弄的感觉,特别是负责调查的加西亚本人也对此表示不满,称国际足联只是选择性地公布了部分结果,而对调查报告中大量的事实视而不见。加西亚的言论将国际足联推到了风口浪尖,英国媒体趁机掀起讨伐浪潮,前英足总主席伯恩斯坦强烈控诉国际足联选择卡塔尔举办世界杯是足球史上最荒谬的决定,他呼吁欧足联成员协会团结起来展示力量,集体退出下届世界杯,除非国际足联进行改革——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布拉特放弃连任竞选。

  英国人的呼吁这次得到了他们的“世仇”德国人的支持,德国足球职业联盟主席劳博尔表示,国际足联必须立即公开加西亚调查的全部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挽回声誉。他威胁说,如果国际足联拒绝公开就无法解除危机,欧足联成员协会就应该考虑集体退出国际足联。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国际足联和欧足联都未就此事表态,英足总和德国足协两个官方组织也没有发表公开声明,伯恩斯坦和劳博尔暂时只能算两名外围人物,但他们的言论并非毫无分量。国际足联必须做点什么,否则下一次掀起的很可能是更汹涌的浪潮。本报记者 肖竹

  新闻分析>>>

  亚非或成最大输家

  国际足联的权力博弈原本就是缩小版的国际政治游戏,无论“腐败”的国际足联还是坚持“公理正义”的英德,本质上并无好坏之分,说到底还是利益交换问题。所以,布拉特这次看似很被动,但最后倒霉的未必是他。

  首先必须明确一点,英国人对国际足联的穷追猛打绝非出于对腐败的痛恨,真实理由一是报复泄愤,二是为英国足球争取最大利益。何为最大利益?这就得说到德国人为什么站出来挺自己的死敌了。德国作为新科世界冠军,跳出来力挺英国显然不是为了维护世界足坛公正这么简单,至少根本目的不在于此。德国的目的和英国的“最大利益”其实是一体的,那就是维护欧洲足球的利益,而英德两国后面站着的毫无疑问就是欧足联。

  这里面的关系有点复杂,但并不难理解。英德掀起足球反腐浪潮,为的是施加压力阻止布拉特连任,原因是布拉特曾许诺亚洲、非洲以及加勒比足联,一旦自己连任就将削减欧洲的世界杯名额。今年7月有报道称,布拉特计划削减欧洲至少2个名额,而亚非足联将各增加1个席位。布拉特这样做一方面是为自己拉票,另一方面则是国际足联对欧足联的打压——欧洲杯扩军直接威胁到世界杯的地位,两大足联的利益之争已臻白热化,布拉特不会放过任何打击欧足联的机会。可以想象,一旦欧洲世界杯名额削减成真,英国的4个协会竞争难度必然更大。同样的,其他欧足联成员也会有更多的危机感,因此英德在这方面是有共同利益的。

  问题是布拉特可能放弃连任吗?答案是绝不可能。而且,普拉蒂尼宣布退出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后,布拉特的竞争对手只剩下一个法国人尚帕涅,后者无论名望威信都远远不足,布拉特连任几乎已成定局。既然不能阻止他连任,英德或者说欧足联就必须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世界杯贿选丑闻正好是个机会。利用此事发难,即使不能阻止布拉特连任也能谋求到某种妥协。妥协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取消卡塔尔的世界杯承办资格,改由英国接手。考虑到国际足联对卡塔尔的不满,这种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不过难度和后果也难以预料。相比之下,第二种方案更容易接受,即布拉特承诺不削减欧洲的世界杯名额,这应是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唯一的输家是亚、非足联。当然,此事的最终走向还要看国际足联的应对举措,布拉特不是个轻易认输的人,这点风浪说不定人家根本就不在乎。本报记者 肖竹

(来源:成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