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布拉特拒绝全面公开世界杯贿选调查报告的理由牵强

2014年11月21日16: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布拉特拒绝全面公开世界杯贿选调查报告的理由牵强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针对英格兰足总要求国际足联全面公开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贿选问题的调查报告的要求,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日前回信予以拒绝。在曾参与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张士忠律师看来,布拉特拒绝的理由牵强,不具说服力。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日前公布了针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腐败问题的调查报告摘要,洗清了这两届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和卡塔尔在申办过程中贿选的“罪名”。英足总主席格雷格·戴克要求国际足联全面公开调查报告,但遭到布拉特拒绝。

  张士忠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布拉特不予公布调查报告的两点理由是值得推敲的。他的第一点理由是与国际足联自己的相关规章制度不符。这样的答复过于笼统含混,应该释明都与哪些具体的规章制度以及有关条款不符,否则,不具有说服力。其二理由是说违反国际足联总部所在国瑞士的隐私法。众所周知,国际足联是依据瑞士《民法》第60条在商业登记处登记成立的协会组织,理应受到瑞士法律的管辖,尽管瑞士与其他国家比有其较严格、规范的隐私权保护立法,但这样的立法毕竟仅涉及到普通人隐私权保护的范畴,而国际足联成员国与国际足联官员,其公务行为应该严格接受国际足联大家庭的监督。就隐私权保护程度而言,官员应低于普通人。当然如果涉及对国际足联成员国与国际足联官员以外的人的调查,涉及这些人的个人隐私信息如何保护是略微复杂的,但通过技术手段也不是不可以处理的。总之,笼统地将个人隐私权优位于世界足球利益(公共利益)明显欠妥当。既然调查报告已经作出,如不存在道德委员会自身补充调查的情况,就应该予以公布,并对调查中所涉的程序及依据、调查事项、证据、结论的依据等有个详尽的交代,至于个人隐私权保护问题那只是属于公布时的技术处理问题。

  布拉特在致信戴克时还说,全面公开报告的前提是,“如果涉及这份报告的个人或机构认可这份报告的内容,同时放弃采取任何法律行为,那报告会被允许公开”。张士忠认为,这样的前提显然不完全具有合理性。第一,国际足联不全面公布这份报告,那涉及这份报告的所有个人或机构如何都能得知这份报告的内容并认可它?第二,涉及这份报告的个人或机构通过国际足联看了并认可这份报告的内容,放弃其所具有的任何法律行为的权利,国际足联才将这份报告公布,是担心过早公布将导致国际舆论干扰随后进行的法律行为(诉讼)公正地进行吗?这个担心有点多余了,司法应该独立进行不受各种干扰应该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

  在张士忠看来,之所以布拉特选择拒绝全面公开调查报告,是因为这个事件影响很大,无论调查报告的结论如何,都会存在不同的质疑和声音,有些事实如何认定、是否采信难以把握和界定。“在我看来目前选择不公布主要是国际足联对这个报告本身的严谨性和说服力还没有十足的信心。再有,可能是国际足联不想事态严重化,打算息事宁人。”

  另据新华社记者了解,确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具体举办时间已经让国际足联非常头疼,而布拉特又要参加明年的竞选争取连任,因此尽可能地低调处理此事无疑是其较好的选择。一位国际足联高层曾在卡塔尔涉嫌世界杯贿选丑闻爆出后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卡塔尔不会失去世界杯承办权。

  但负责调查的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加西亚本人都已经表示,国际足联给出的报告摘要,在事实和结论上都有大量不完整和错误的表述,他本人声称将对摘要中的不实内容进行起诉。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