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闫涵:撞出心理阴影

2014年11月22日11: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闫涵:撞出心理阴影

  新华网法国波尔多1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两周前上海那一撞,给年仅18岁的中国头号男子单人滑选手闫涵留下的,可能不仅是半身的淤青。21日在波尔多揭幕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法国杯赛中,原本能做两种不同的四周跳的闫涵短节目只设计一个四周跳还没完成,在11名男单选手中暂时落在倒数第二。

  本赛季闫涵的短节目配乐是《如果我是个有钱人》,从他7月底在冰上雅姿花滑盛典上的演出效果来看,该曲目风趣俏皮、编排新颖,而闫涵的表演也完全可以做到张弛有度,难度与表现力兼顾,这一点也可以从21日晚现场观众的反应中得到印证。

  然而闫涵在完成了开场的阿克塞尔三周跳后,第二个技术动作准备上后外点冰四周跳时摔倒在冰面上,直接被扣1分,尽管最终他的滑行技巧、连接步和编排得分都能跻身前四,但总分只有73.18,比暂时领跑的哈萨克斯坦选手丹尼斯·汤少了多达18.60分。

  赛后出现在混合采访区时,闫涵脸色惨白,豆大的汗珠不断地顺着额角和脸颊往下滚。“这次就是没滑好,没有理由”,这个一向开朗的哈尔滨小伙显然不想轻易放过自己,随手便可拈来的“事故”借口要待记者追问才肯说起。

  本月8日的中国杯大奖赛上,闫涵在自由滑赛前的六分钟集体热身时与背向滑过来的索契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扎扎实实地撞到了一起,当时就血洒冰场的两人都坚持带伤完赛,羽生以短节目和自由滑均第二高的得分获得亚军,而原本在短节目中暂列第三的闫涵则在自由滑中仅排第七,总分位列第六。

  回想那场事故,闫涵嘴头上轻松地说“还好不是肺出血”,但心理阴影其实还在,“在冰上会时不时地回个头,看后边有没有人”。

  在记者的追问下,他坦承左半侧的软组织都有挫伤,直到现在肌肉还疼。“这次一是刚撞完、各种害怕,二是身体状况就这样,放不太开,”闫涵说。

  中国杯遭遇碰撞事故后,闫涵休息了将近10天,几乎没备战便来到波尔多参赛。

  短节目过后,索契冬奥会上一鸣惊人获得铜牌的丹尼斯·汤以91.78的高分暂列第一,世锦赛亚军、日本选手町田树以3.08分之差紧随其后。俄罗斯老将蒙索夫以高质量的4+3连跳开场,以87.47分位居第三。22日晚,男单自由滑将作为法国杯大奖赛竞赛部分的最后一项压轴登场。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