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际太极名家“论拳”浙江 聚焦传统武功精髓

2014年11月23日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太极名家“论拳”浙江 聚焦传统武功精髓

国际太极名家“论拳”浙江聚焦传统武功精髓

陈氏太极拳嫡系传人陈正雷展示太极功夫 孔徐冰 摄

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钱源泽展示太极功夫 孔徐冰 摄

百余位太极爱好者们练习太极拳 孔徐冰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3日电 (见习记者 吴洪)23日,第五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国际太极名家交流会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举行。7位太极国际名家和200多位太极拳爱好者展开“论拳”,展示独家绝技,一招一式,演绎传统武功精髓,吸引了上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太极爱好者观摩。

  据悉,此次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是一场盛况空前的太极拳交流、比赛大会,汇聚了海内外各流派太极拳名家。本届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浙江省体育局、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武术协会、杭州市萧山区体育局、杭州市萧山区武术协会承办。

  当日,陈氏太极拳名家陈正雷、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曾乃梁等7位太极名家齐聚萧山东方文化园区,携200多位太极拳爱好者,向中外来宾展示太极拳这一传统武功的精髓。

  东方文化园的设计以周易八卦为基点,儒、释、道三家同构。园内大家身着太极练功服,在悠扬的古筝声中,动作宛如行云流水、一招一式、柔中有刚。

  陈氏太极拳嫡宗传人陈正雷大师的太极拳则显刚隐柔,动作螺旋、缠绕,手法多变,快慢相间,一个跳跃、一个震脚,足以撼动全场。

  随后,有中国当代十大武术教练、中国武术九段高手之称的曾乃梁开始表演,动作松沉稳实、劲顺放弹,他将“杨陈吴武孙”五大门派的功法融会贯通,形意想通。

  “太极的功用是意想不到的”,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钱源泽介绍两个实例,一个学生曾通过练习太极膝关节痊愈,另一个学生打太极心脏病痊愈。

  曾乃梁在交流中也表示,太极拳是提高生命质量的最好运动,他还提出练太极拳应该先练好三个字“松、劲、通”。

  来自四川的太极拳爱好者俞霖练习太极拳五年,他认为这个交流会很难得,让太极拳名家与众多爱好者面对面传授武功精髓,对接下来的修炼会有很大提升。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表示,世界太极拳大会的举办不仅为世界各地太极拳习练者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交流技艺、完善人格、提升境界的平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