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于再清:世界普及目标做到了,武术进奥运就越来越近

2014年11月02日09: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再清:世界普及目标做到了,武术进奥运就越来越近

  新华网成都11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华梁、史春东)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在成都都江堰市举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武术进奥运会是我们的最高目标,但不是唯一目标,普及目标是让武术成为全世界综合运动会比赛或表演项目。

  世界太极拳锦标赛是国际武术联合会新举办的比赛,是太极拳在全球范围内最高规格的单项比赛。11月1日,来自世界3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百名太极拳高手将在都江堰市进行为期4天的比赛。

  为何将太极拳单设世锦赛?于再清说,武术包括的东西太多,奥运的柔道、跆拳道、摔跤等类似的项目都属于武术的范畴,在武术的推广中,唯独太极与其他的项目不太一样,太极有快慢结合、内外兼修、刚柔并济等特点,太极拳是世界范围内广泛认可和普及的武术拳种之一,在世界拥有众多的练习者。为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太极拳水平,国际武联创办了世界太极拳锦标赛。我们相信,通过全新的项目设置和竞赛规则,太极拳的水平将再创新高,我们的第一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做了很认真的准备,成都市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很感谢成都市作的贡献,国际武联向成都颁发了“推广太极杰出贡献奖”证书。

  说起太极拳,于再清向记者讲起了罗格习太极“美梦成真”的故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直想学太极,因为太忙没有学成。退下来后,罗格本想请中国老师去洛桑教他。今年8月南京青奥会他来到中国,我们请来了老师教他、他的夫人及秘书。他对我们说:“我一直想学太极,今天是美梦成真。”罗格在南京学了好几节课的太极拳。

  记者问起武术争取进奥运会的情况时,于再清说,武术至今仍是奥运会备选的八个项目之一。他分析说,武术走向奥运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不是唯一目标,我们的普及目标是在全世界综合运动会上使武术成为比赛项目。比如现在的亚运会,武术已经成为它的比赛项目,从1990年开始,到2014年,历届亚运会都有武术比赛。

  他说,我们下一个目标是在非洲,明年的非洲运动会在布拉柴维尔举行,武术可能会成为表演项目。2019年的泛美运动会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我们希望武术成为表演或者正式比赛项目。

  他透露说:“最近,武术进了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将在台北举行。去年我见了台北市长,跟他达成了共识,一起努力把武术推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个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召开了执委会,确定接纳武术为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于再清说,世界普及目标做到了,武术距进入奥运会的最高目标就越来越近。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