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案留下疑点:为何服用万爽力? 半年后公布?

2014年11月25日14:3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案留下疑点:为何服用万爽力? 半年后公布?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结果呈阳性,遭到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并罚款5000元。从被禁赛到公布结果,时间已经整整过去了半年,这也成了外界质疑的焦点。

  疑点1:服用的是何种禁药?

  据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透露,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曲美他嗪与其他兴奋剂有些不同,曲美他嗪是一种刺激剂,在药品中常见,可以帮助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在临床上多用于预防心绞痛。

  但值得一提的是,曲美他嗪在今年1月被列入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虽然不太会作为兴奋剂被滥用,但大剂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运动表现的作用。

  疑点2:为何服用“万爽力”?

  据了解,2008年11月开始,孙杨在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的情况,予以服用处方药“万爽力”。随后的几年中,孙杨在大运动量训练后偶尔会出现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他均按照医生的建议服用“万爽力”,症状改善明显。

  据浙江省游泳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5月16日孙杨在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再次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情况。当时,由于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对《2014年禁用清单》的学习、解读工作没有及时进行,工作人员对“万爽力”已在2014年1月被列入赛内禁止使用目录的情况不了解,仍遵照医嘱按照以往的方法让孙杨服用了“万爽力”。

  疑点3:为何过了半年才公布?

  当然,外界最大的疑问还是为何距离孙杨被禁赛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有关部门才公布消息。按照规定,在兴奋剂检测A瓶尿样呈阳性情况下,运动员还有开启B瓶和参加听证会的权力,这一过程最长可达40天左右,如果运动员因为收集证据等原因要求延期听证,那么可能要超过3个月。

  相关人士解释称:“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二、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根据惯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此前李宗伟的兴奋剂事件,在仅仅有A瓶检测结果的情况下就将信息透露给了媒体,这侵犯了运动员的隐私。

  疑点4:禁赛期为什么是仨月?

  按照以往的惯例,运动员一旦服用禁药,不仅会被取消成绩,禁赛期也达半年以上,不过孙杨的处罚只有三个月。对此,赵健表示:“在7月的听证会上,运动员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而孙杨也证明了他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因此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虽然孙杨在事件中没有重大过失,但从严格责任的角度看,孙杨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接受兴奋剂检查时还应该申报过往用药。综合而言,给予孙杨3个月处罚较为合适。”

  赵健认为,这次事件给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再次敲响警钟,也暴露了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不高的漏洞。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周舟

  摄影记者 王江

(来源:沈阳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