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湖南探索体教结合特色道路 

运动种子从小播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4年11月29日0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娄底一中的孩子们在体育课上学习跆拳道。
  人民视觉

  近些年来,体育后备人才短缺和青少年体质下降是青少年体育发展面临的两大难题,走体教结合之路早已成为各界的共识,但如何使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并通力合作,需要探索也需要试验。

  2000年悉尼奥运会产生了6位湖南籍奥运冠军,翻开了湖南体育光辉的一页。为了将体操、跳水、举重、羽毛球等项目的优势延续下去并不断开发新的亮点,湖南走出了一条有地方特色的青少年体育培养之路。

  教育支持体育,全面发展助运动员成才

  益阳市安化县培养出龚智超和田卿两位羽毛球奥运冠军以及唐九红、龚睿那等世界冠军,几十年来羽毛球一直是县里的“全民运动”。1973年,安化县在安化一中创办了第一个羽毛球训练班,这是安化羽毛球运动学校的雏形。从那时起,安化的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就开始了密切的合作。

  目前,安化羽校与安化县最好的两所中小学——东坪中学和东坪完小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有效解决了运动员文化学习与羽校训练冲突的问题。对于取得比赛成绩的运动员,在中考时,安化的重点高中还会予以破格录取,进一步解决了学生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有了教育部门的大力配合,安化羽毛球的少儿业余训练得以在训练方式上独树一帜,在小运动员每天上学前和放学后到羽校参加早训和晚训,主要进行体能和运动量的加强训练,上课时间则利用音乐、美术和体育课到羽校接受教练的针对性指导,对技术进行精雕细刻。

  安化羽校与东坪完小只有一路之隔,“我们小学与体校的合作已经持续了30多年,这既是我们学校的传统也是特色。这些业余进行羽毛球训练的孩子们的学习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很多孩子的成绩都在班里名列前茅。”东坪完小校长廖耀南说。

  体育反哺教育,联合教学让学生享受运动

  寻求教育部门的支持是体教结合的必由之路,同时体育部门也在思索怎样利用体育部门的资源优势来反哺教育。“体育部门的项目多源、教练专业,可以帮助学校体育课开展更多的体育项目,还可以补充学校体育教师的不足,让学生们接受更专业的指导。”娄底市体育局局长魏志军说:“如果孩子从小就能学会一项体育技能,绝对是受益终身的。”

  基于这样的考虑,娄底体校与娄底一中开创了“项目进学校,教练进课堂”的体教结合模式。由于体校的跆拳道和乒乓球训练馆就设在一中,这两个项目率先在一中展开了普及。

  据娄底体校教练胡锦辉介绍,学生们每月有8节体育课,其中有2节学习跆拳道。每个班的体育老师和体校教练联合教学。“教练在教孩子的同时也在教体育老师,希望他们今后能成为教学的主力。目前我们主要做运动的普及,学生们通过练习了解跆拳道,如果有兴趣、有天赋就可以加入课后的俱乐部,在俱乐部中发现的优秀苗子推荐进体校专业队训练,从而建立起选材、训练、学习、专业队一条龙的训练机制。这样既满足了学生们的要求,也有利于我们选材。”

  初一学生伍峥一上完跆拳道课已经满头大汗,她红扑扑的小脸闪着兴奋的光芒:“我特别盼着上跆拳道课,学好了既防身又健身,经常蹲马步让我更有力量。上小学时体育课总是一集合就解散,大家都是各玩各的,上了初中发现体育课还有这么丰富的内容,让我了解了好多体育项目,特别开心。”

  如今娄底市业余体校开展业余训练的体育项目有9个,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其他项目的教练也会陆续进入娄底市的其他学校展开教学,让更多孩子在学校享受丰富多彩的运动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9日 07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