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裁判权威需要制度保证(体坛观澜)

厉衍飞

2014年11月29日0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7日,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裁判管理委员会对执裁CBA联赛第十轮佛山农商银行队和北京首钢队比赛当值主裁判李平给予停赛15轮的处罚,因为“比赛的最后时刻,出现了一系列错、漏判罚,属严重过失,其中主裁判李平负主要责任”。

  27日、28日,中国篮协连下两张罚单,对佛山龙狮俱乐部负责人刘宏疆、天津荣钢篮球俱乐部负责人张润起分别处以停赛5场的处罚,而起因是上述二人分别在CBA第十轮、第十一轮的比赛中指责裁判。

  几张罚单,不禁让人对CBA中裁判的权威感到担忧。近几个赛季CBA联赛中,误判、漏判等裁判执裁失误屡见不鲜,质疑甚至挑衅裁判的事情也时有发生……种种现象正在不断拉低裁判的权威性。

  作为比赛的执裁者,裁判需要在比赛场上拥有绝对权威,而裁判的权威从哪儿来?

  裁判的权威应该来自裁判公平公正的执裁和比赛相关方对裁判的尊重。一方面,裁判想要树立权威、赢得尊重,就必须学会自重——拥有过硬的执裁能力、公平的执裁态度。只有执裁能力提高了,执裁态度端正了,误判、漏判少了,比赛相关方才能心服口服。另一方面,比赛相关方也应遵守游戏规则,尊重裁判的工作。比赛之中裁判失误在所难免,倘若出现不利于己方的判罚,相关人员也应该通过正常渠道申诉甚至走法律程序,而非在赛场上挑战裁判的权威。

  本赛季,CBA成立了“裁判管理委员会”,成员包括姚明等5位俱乐部投资人。这次对李平禁赛15轮的处罚决定,就是由裁判管理委员会开出的首张重磅罚单,也是CBA把管理裁判的权力还给投资人的一次重要尝试。

  CBA走过20多年,裁判权威仍不时遭受质疑,这不得不说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除了裁判的自重和相关方的尊重,维护裁判的权威更少不了相关制度做保证。如今,严查和严肃处理“问题裁判”,独立于中国篮协的裁判管理委员会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9日 07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