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皇马助攻能力强造就射门机器 反击进球冠绝欧洲

2014年12月04日14:4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皇马助攻能力强造就射门机器 反击进球冠绝欧洲

  昨日凌晨,皇马主场5:0大胜科尔内亚,在将球队连胜纪录扩大到17场的同时,以总比分9:1晋级国王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安切洛蒂表示,皇马胜利的秘诀,一是能力强,二是谦逊的态度。比赛态度暂且不论,皇马本赛季展现出的超强能力,却是球迷们有目共睹的事实。

  助攻强

  造就一批射门机器

  5:0大胜科尔内亚之后,皇马迎来一波17连胜。安切洛蒂在上一场比赛中就打破1960-1961赛季穆尼奥斯、2011-2012赛季穆里尼奥创造的队史15连胜纪录。此番再度刷新纪录,在安帅之前的112年,也就是从建队至今,从没有人做到过。可以说,17连胜,是安切洛蒂率领皇马创造的奇迹。

  看看皇马的这17连胜,一共打进64球,只丢了9球,有8场零封。而且其中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3:0大胜利物浦、国家德比3:1逆转巴萨尤其精彩。

  C罗无疑是皇马的头号驱动器,本赛季西甲12次出场,C罗打进20球,助攻8次,是联赛的助攻王+射手王;他场均3.1次传威胁球,也是西甲之最。霸道的C罗,承包了西甲各项进攻排行榜。C罗在联赛第12轮进球数就达到20个,创造西甲最快20+纪录。欧冠小组赛5场,C罗4球1助攻;两项赛事加起来,C罗17场24球9助攻,别忘了,今年夏天皇马2:0完胜塞维利亚夺得欧洲超级杯,两个进球也都是C罗包办。

  当然,皇马的功劳簿上还有本泽马、J罗、克罗斯等核心。本泽马11场联赛8球5助攻,欧冠5场5球1助攻,双线16场13球6助攻!本泽马的功劳,绝不能简单的用进球、助攻衡量,他的组织串联、穿插跑位、自我牺牲精神,让C罗、贝尔、J罗等一批射门机器共存。

  反击快

  反击进球冠绝欧洲

  当你拥有当世第一反击高手C罗、百米速度10秒37的加雷斯·贝尔时,战术选择很简单:快速防守反击。从2010年的穆里尼奥开始,皇马开始修炼“比快更快”的防守反击打法。安切洛蒂也没有推翻穆里尼奥的战术理念,继续发扬这一踢法。事实上,安帅也是快速简练足球的推崇者,“皇马能用3次传球就解决的,绝不用30次,反击是我所喜欢的。”安切洛蒂如是说。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皇马的快速反击,就像小李飞刀一样迅猛致命。当然,皇马还可以凭借个人能力反击,正如上赛季国王杯决赛2:1绝杀巴萨,贝尔接球走外线,强行超车巴尔特拉,整个过程只用了5秒钟,50米的冲刺。C罗、贝尔都具备不需要队友精妙的传球,也不需要花哨的过人动作,单纯用速度、爆发力甩开一切的超强能力。皇马有贝尔、C罗这样的“田径运动员”,有莫德里奇、伊斯科、克罗斯、本泽马的策应组织,将防反演练到极致。

  本赛季的皇马共有7次反击破门,而西甲19队通过反击的总进球,也只不过16个。放眼全欧洲,曼城3次反击破门排名英超第1,意甲反击进球最多的尤文、AC米兰,也只有2次反击破门。德甲的勒沃库森、沃尔夫斯堡、柏林赫塔4次反击得分,法甲最擅长反击的里昂,也只有3次反击破门。

  传球稳

  场均传球成功率87%

  安切洛蒂的皇马和穆里尼奥的皇马相比,反击犀利依旧,还增添了更技术化的东西。在安帅看来,能3脚传球的绝不传30脚,除了简洁,还要控制力。如何将简练反击和有效掌控完美结合,而且要保证后防稳定?安切洛蒂给出了最好答案。克罗斯长短传结合,让中场形成移动的屏障,中前场加强就地反抢,缓解后防压力的同时,也能瞬时发起反击。皇马的个人防守数据不突出,靠的是最干净、最有活力的中前场协助后防线整体防守。

  过去几年,皇马的核心是阿隆索,今夏阿隆索主动提出离开,克罗斯很好的代替了西班牙人。与阿隆索相比,克罗斯更年轻,活动范围更大,除了有精准的长传调度,纵向和斜向联系前场之外,克罗斯可以用短传,和莫德里奇、J罗、伊斯科很好的配合呼应。本赛季西甲,克罗斯951次传球高居第一,打破巴萨多年来对传球第1的垄断。

  与穆里尼奥时代相比,现在的皇马反击更精细化、技术化。体现在传球上,本赛季皇马场均传球587次(短传503次,长传58次,传中23次,直传球3次),传球成功率87%,都比穆里尼奥时代提高不少。

  防守端皇马也相当稳固,一波17连胜只丢9球。皇马是西甲防守最干净的球队,本赛季一共只拿到20张黄牌,也是西甲最少的。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