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姬宇陽:申花遲到了10年的買單

2013年02月19日08:53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6分,100萬元,外加冠軍頭銜取消,至此,申花終於為自己10年前的不理智完成了買單。這一張終極罰單,意味著中國足球的反賭掃黑運動,終於徹底落下大幕。

  2003年那點事,也是屬於申花的“歷史遺留問題”之一,只是這個“歷史遺留問題”並不像另外一個那樣,變成“沒完沒了”。

  看上去遭罰的俱樂部也不少,但申花毫無疑問是重災區。因為申花失去的是一個冠軍頭銜,是過往20年裡球隊拿到的總共兩個聯賽冠軍中的一個,當然,這也是中國足球職業化20年裡,第一次有聯賽冠軍名次被取消。

  如果僅僅是冠軍取消倒也算了,還有扣分,如果非要做出選擇,我相信申花自己寧可選擇冠軍取消,也不希望看到帶著負6分開始新賽季征戰。2013賽季的申花,在送走德羅巴和阿內爾卡之后,扣分的處罰又接踵而至,這一年已經注定是申花命中的一道坎。而對於如今的申花而言,相比之在球衣胸口摘掉一顆星,更大的考驗來自於預先扣除6分的新賽季。曾經和一位教練聊過此事,他說,扣6分對球員最大的影響是心理,處理不好,會形成連鎖反應。所以對於上海申花,即將到來的2013賽季將會是一個艱難的賽季,保級的戰斗,或許從第一輪就將開始。

  好吧,此時此刻,調整心態的確最重要,如果申花和大連實德比,會覺得自己還算幸運,這支當年甲A時代拿到聯賽冠軍數量最多的巨無霸球隊,說沒就沒了,而申花至少還活著。

  同樣是因為反賭掃黑遭遇處罰,假如申花和幾年前的廣州廣藥成都謝菲聯相比,也算幸運。當年這兩支球隊可是賽季結束就被勒令降級。有這樣的先例擺著,申花縱使面對這樣的罰單心中有很多想法,也不知道從何說起,惹急了足協一句話,就按照廣藥、謝菲聯的處罰辦法處罰,豈不是后果更嚴重。

  和被罰降級的球隊比,申花勉強能做到心理平衡,但是如果和罰單中別的球隊比呢?反賭掃黑案件開庭時我們曾經看到過一長串的行賄俱樂部名單,而為何最終被扣分的卻隻有申花和泰達兩家?魯能等幾家俱樂部為何僅僅是罰款?毫無爭議的,在此次出台的罰單中,損失最慘重的當然是上海申花。

  2013年新賽季的申花球衣上,10年前憑借末代甲A冠軍而添上的那顆星將會被摘掉。現在回想起來,申花和上海國際隊的德比,當年一戰傾城,今日再看卻是兩敗俱傷,足協這次沒說要亞軍遞補,即便要遞補,也發現當年那支亞軍中遠隊經過了兩次遷徙已經面目全非。德比——曾經是上海足球盛世的見証,如今再看,卻更像一道傷疤,當年的榮耀背后,藏著的卻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揮之不去的尷尬與難堪。有些歷史,是申花的財富,而有些歷史,卻成為今日申花的不能承受之重。

  除了申花未來的命運,我們更加關注的是聯賽的環境,中國的足球比賽環境,是否能在將來的歲月裡,得到真正意義上的公正和純潔?我們如何保証以后的聯賽中,俱樂部、球隊和裁判、球員在巨大的壓力或者利益面前不再鋌而走險?傳說中的監管體系形成了嗎?一次審判和清算的威懾作用能持續幾年?5年嗎?也許5年的估計都是很樂觀了。在缺乏足夠監管力度的空間裡,一旦腐敗的土壤再次形成,惡之花會立刻開始瘋狂生長。

  昨夜,有人有苦說不出,有人長舒了一口氣。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這都依然是一次充滿“中國特色”的足球反賭掃黑行動。

  (作者系資深媒體人)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