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山東教育廳副廳長憂體育被忽視:健康不達標不能畢業

2013年03月04日10:05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教育廳副廳長張志勇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魏婧攝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教育廳副廳長張志勇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魏婧攝

  3月3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教育廳副廳長張志勇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國青年人的體質堪憂,他表示,“就我個人來講,我希望體質健康不達標的學生就不能畢業,這是對每個孩子負責,對國民負責。必須要形成這麼個硬性規定。”同時,他還建議:“應該把中小學生身體素質達標作為地方政府教育政績考核的一個標准,對孩子的未來負責。”

  教育部中央對青少年的體育活動,健康非常重視,近幾年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開展了“體育鍛煉一小時”、“陽光體育”等活動,建立了體質健康監測制度等。張志勇認為,體育運動、身體健康實際上是涉及到國民素質的問題。

  “國外體育不是一個小學科、副科,而是一個核心課程,為什麼音樂美術都是核心課程,實際上涉及到國民素質教育問題。我們過去為什麼忽視這些課程呢,就是因為這種考試本位的應試教育和升學教育,所以考試升學關聯度小的科目都被忽視。”

  “實際上這個忽視帶來的影響和后果是非常嚴重的,一個是青少年身體素質下降,再一個也影響國民素質整體水平的高低。”張志勇舉例說,國家有一個調查,80%的成年人沒有鍛煉的習慣。

  張志勇認為體育的主要功能是增強體質和形成良好的健身習慣,目前孩子都成了應試教育的受害者。“就算是在考試升學道路上成功了的人也是受害者,因為你的素質不健全,發展不健全。”

  “大家想一想沒有健身習慣的一代將來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我們整個社會的醫療保健成本大幅提高,你們自身的身體狀況將來會受到影響。所以體育教育是為整個社會的體質和國民素質打基礎的。如果這個沒有一個好的成果,最后要體現到國民素質裡面,同時體現在國民的保健醫療成本大幅提高。”

  “體育和人的整個生命活力有重要關系,也和創造性有關、和國民創造力有關、和工作的創造力和活力有關。所以現在我們非常擔憂體育被忽視的狀況。國家也正在採取重大措施,就是進行體制狀況的監測。”張志勇說。(記者 魏婧)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