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鐘南山憂心青少年體質 稱師資不足制約體育教育

2013年03月07日20:5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現在有些年輕人連引體向上都做不了,我還能做20個!”在7日上午的廣東代表團分組審議會上,1936年出生的全國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一席話引發全場一片感慨聲。

  鐘南山說,2007年中央和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5年過去了,現狀是全國13%的青少年超重和肥胖,超過20%的肺活量指數不合格,營養不良的佔38%,小學和初中的近視率就達31%和58%。

  他說,現在我國的征兵標准已有所降低,但有些地方的合格率仍然隻有30%,可見青少年體質很糟糕,作為一名醫生他很擔心。

  鐘南山的這一番話立即引來現場好幾位代表的共鳴。多位代表發出了“孩子體質怎麼下降成這樣子”的疑問。

  “來北京開兩會前,我問女兒有啥建議。她不假思索地說,少點作業!”廣東省工商聯副主席袁志敏代表說,“德智體全面發展”說了很多年,但真正在做的太少了。

  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代表說,現在有的學校連最基本的體育設施都不健全,以后要強化學校設施配置。

  鐘南山補充說,除了體育設施,體育老師的缺口也急需補齊,有統計顯示,全國僅小學體育老師就缺24萬人,師資力量不足嚴重制約著青少年體育教育,這一方面確實需要政府更多投入。(記者張展鵬、劉華)

 

(來源:新華網)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