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鐘南山呼吁強制促進青少年體質健康

2013年03月08日13:12    來源:中國體育在線    手機看新聞

  “中央七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的簡稱),基本沒有收到多大成效。為什麼?因為沒有強制性的措施,這不是一個部門的事情,這是一個系統工程。現在很多事情都是要強制性的措施,開始的時候靠自覺是沒用的。”

  “這是關系整個民族的問題。要把它放在民族能否興旺的高度來提,否則的話,就像空氣是人生存的基本要素,現在成問題了,那你談什麼GDP。要把這個問題提得早一點,看得重一點!”

  “我覺得莫名其妙,連200米都不許游了,還規定不要測3000米,這還得了。再過幾年,2000米不能跑了,再過幾年,1000米不能跑了,再過幾年,別跑了。那怎麼行!”

  “當然支持‘體育進高考’的建議,這是其中一個方式。我是1955年考的大學,要是那個時候體育進高考了,我的分數會更高。”

  當年抗擊“非典”的勇士,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現在加入了呼吁強制促進青少年體質健康的“戰斗”。今年他帶來了“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執行情況向國務院的質詢案”。

  鐘南山在質詢案裡附上了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2012年公布的《我國青少年體質健康發展報告》。裡面被他稱為“很實在”的數據顯示,當前學生體質健康問題仍然突出。鐘南山表示,2008年以來,學生體質健康下降趨勢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整體上反映出來的指標值仍然令人擔憂。他特別強調了其中的幾個:

  肺功能指標維持低水平:2008年學生的肺活量/體重指數優秀率僅為15.62%,不及格率為22.54%﹔超重、肥胖以及營養不良和低體重現象十分嚴重﹔大中小學生的耐力和心肺功能停留在一定水平:2010年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的學生耐力素質不及格率分別在10.64%—12.84%﹔學生近視率居高不下:2008年北京市10萬余名初三學生視力不良率(即裸眼視力低於5.0)為69.28%,2008年上海市高中學生視力不良率達到80%以上。

  造成如此結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了生活環境和飲食方式的改變,過度保護的隔代教養方式,沉迷網絡等不良生活方式,睡眠嚴重不足,正常體育活動時間被擠佔,由於體育教師數量不足、學校體育安全保障制度缺失、場地器材缺乏而受到制約的學校體育等。

  鐘南山認為,“中央七號文件”未能收到顯著成效,原因是眾多學校未能開齊開足體育課。對此,鐘南山建議國務院研究制定和組織實施“青少年健康促進工程”,五年一期,爭取通過2至3期工程,在10至15年內徹底扭轉我國青少年體質健康長期持續下降的狀況,促進全民族特別是青少年的體質健康。

  具體建議包括:第一,調整學校師生比的定額並規定學生與體育教師數量的合理比例,在有條件的地方小學逐步推行小班化教學,確保體育課時﹔第二,各地要結合城市改造,按照有關學校建設標准,限期消除學校體育場地不足的問題﹔第三,制定由相關部門組織實施的社區體育設施和組織等,確保學生在課外,特別是在假期,有場地、有組織活動。(中國體育報 李雪穎)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