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聚焦中國女排選帥

新華社:郎平回歸眾望所歸

2013年04月15日10:54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徐征

  離開中國女排帥位15年之久的郎平在52歲“高齡”參與新一屆中國女排主教練競聘,這是億萬球迷期盼的回歸。經過倫敦奧運周期的動蕩和飄搖,承載過光輝和榮耀的中國女排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作為老女排精神傳承者之一的明星教頭郎平的再度出山乃是眾望所歸。

  曾經對中國女排帥位婉言相拒的郎平回心轉意,是一個出人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決定。目睹中國女排在過去4年經歷的曲折和倫敦奧運會無緣四強的黯然戰績,連球迷都扼腕嘆息,像郎平、陳忠和這樣曾經多年與中國女排同呼吸、共命運的圈中人心底怎會不起漣漪?執掌排管中心16年之久的徐利終於離任,帶有很強一言堂色彩的排管中心走馬換將,也讓中國排球在微妙中迎來契機。排管中心新任掌門潘志琛在這個恰當的時機拋出的橄欖枝撥動了郎導的心弦,這無疑是一步好棋。天命之年的郎平不缺名利,對中國女排難以割舍的摯愛是她復出的最大動力。與此同時,對於征服過一座座高山的郎平而言,作為主教練兩次率隊在奧運會上屈居亞軍的經歷或許仍在心頭留有一絲遺憾。潛意識裡對冠軍的渴望,也許從未停歇。不僅如此,經過多年磨礪和在歐美的成功經歷,郎平的執教能力日臻成熟,恆大女排這個小小舞台又豈能讓她盡情展現?

  此時此刻,郎平也是接任中國女排帥印的最佳人選。作為運動員和教練員的雙重成功讓她深孚眾望,無論在圈內人士還是媒體、球迷中都有極強的號召力。經歷了過去4年三度易帥的動蕩,中國女排主教練的位置需要一位壓得住陣腳、讓各方有充分信心的重量級人物,放眼全國除了郎平隻有陳忠和有這樣的分量。與率領“黃金一代”奪得兩連冠的功勛教頭陳忠和相比,郎平的特別之處在於她豐富的經歷和開闊的國際視野,而且最近幾年她始終在一線執教。在陳忠和未參加競聘的情況下,郎平的勝出幾無懸念。

  郎平回歸中國女排這個中國排球中心舞台的意義,遠不止提升國家隊的戰績和率領球隊走出低谷,更重要的在於凝聚人心。中國排球近年來的低迷,不僅在於國家隊,也表現在市場、普及、受關注程度的滑坡和交流、學習氛圍的缺失。郎平這樣一位旗幟性人物的回歸,是促進中國排球整體向好發展的重要“催化劑”。如果排管中心能夠對郎平回歸帶來的人氣善加利用,用中國女排帶動中國男排、群眾普及、后備人才、排球聯賽等全方位的發展,中國排球有望“止跌回升”,重新迎來新的黃金發展期。

  郎平的回歸是媒體、球迷乃至國家體育總局層面樂見其成的好事,對於中國排球而言無疑是重大利好。然而,對於郎平本人而言,這個決定意味著不小的風險。與國內其他教練相比,郎平在過去多年的成功經歷和積累讓她擁有別人難以企及的“信用額度”,但這並不是一張可以無限透支的信用卡,帶領中國女排重攀高峰也絕非易事。不僅如此,與排管中心的合作、跟恆大的合同以及她本人的身體狀況和承受能力都存在一定的變數。因此,也就不難想象她在作出最后決定之前的猶豫和糾結。

  能夠有機會再次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郎平見証中國女排的奮斗,已經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無論她這次能走多遠,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送上真誠的敬意和祝福。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