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聚焦中國女排選帥

大昭評論:女排選帥求同不存異

2013年04月16日07:1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女排帥位非同小可,選帥舉足輕重。習慣於把觀點和主張亮出來交鋒才算“競爭”,其實競聘還可以是交流,是會診,因而也是財富,是女排精神的一部分。不是說競聘非要如此才行,但困難之中見真心,這樣的女排有希望

  中國女排帥位非同小可,選帥舉足輕重。世界排壇名列前茅的隊伍換帥,原本就是引人注目的事情,何況是在打造出女排精神的中國!

  4月15日一早,數十家媒體記者趕赴現場採訪競聘會。有考官和排球界人士對從未有過的火爆場面驚訝不已,除了一時尚不適應,還有受寵若驚的感覺。近來,網上關於女排選帥的傳聞不絕,雖然不都准確,信息來源也不都靠譜,畢竟,“人選猜測”也是一種關注,比冷冷清清或悄無聲息地“搞定”好得多。

  4位參加競聘的教練發表陳述,都針對中國女排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對手,提出改進設想,而且前提大多是“無論誰當中國女排主教練都必須重視和解決”,全然沒把個人競聘成敗挂在嘴上。考官們的發問也多有研討色彩,希望競聘者用自己的回答留下對女排建設發展有益的良方。競聘中並無多少“競爭”的味道,更像是切磋同一盤棋。

  無論從海外執教崗位上趕來參會的,還是始終堅持在國內聯賽一線隊伍的,幾位教練對女排“症狀”的分析所見略同。問及如何“治療”,答案中的主語多為“團隊”,少有“我”。本來是要通過競聘推選高出一籌的帶頭人,結果這些競聘者本身就像一個團隊,共商女排重振雄風。常見有人用古語“道不同,不相為謀”說事兒,這一次反過來了,帥位隻有一個,競聘者志同道合,希望團隊同行。

  習慣於把觀點和主張亮出來交鋒才算“競爭”,其實競聘還可以是交流,是會診,因而也是財富,是女排精神的一部分。不是說競聘非要如此才行,但困難之中見真心,這樣的女排有希望。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