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聚焦中國女排選帥

“不看重結果”其實“言不由衷” 誰為郎平掃清障礙?

2013年04月17日14:5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郎平(左)與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 新華社發

  熱點追蹤

  4月15日的中國女排主教練競聘會是一場精彩的大戲。兩大主角郎平和蔡斌都展現出“不看重結果”的姿態。然而,背后的潛台詞更值得玩味。

  盡管郎平一再低調地表示只是來“交流”,可參加競聘的決定已經是一個鮮明的立場,將她內心深處對重回中國女排的強烈渴望表露無遺。之所以“言不由衷”,是因為她與恆大的合同所潛藏的風險及其他不確定因素讓她仍有顧慮。

  對於曾經有過不太成功的國家隊執教經歷的蔡斌而言,重回中國女排的心情或許比郎平更加迫切。但是,有郎平這樣強大的競聘對手,一向自信滿滿的蔡斌也給自己留出了充分的余地。

  郎平和蔡斌誰更適合執教中國女排?網友們的投票以壓倒性優勢支持前者。可是,郎平的表態卻讓外界有些疑惑:不是來了就一定想當(主教練),來了是為交流和分享。甚至有人因此懷疑郎平執掌中國女排的誠意和決心。

  其實,天命之年的郎平自然清楚中國女排主教練意味著什麼樣的責任,絕不可能把參加競聘這樣的事情當成“重在參與”。兩個多小時的長篇陳述,也可以看出她的精心准備。不想當主教練?絕無可能!

  郎平的最大顧慮,應該還是在她與恆大女排的合同。眾所周知,恆大女排用七位數的高薪請來郎平。在商言商,恆大絕不是請她來“打醬油的”。國家隊和恆大女排雙肩挑?對於52歲的郎平來說,這樣的強度有點大。不僅如此,國內球員交流的限制和障礙讓恆大女排即將面臨“無米下炊”的境地,在這個時候恆大俱樂部怎會甘心隨便讓郎平抽身而去?

  作為郎平出山的重要推手,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坦言,在郎平競聘陳述和與專家組交流的過程中,談到了與恆大俱樂部合同的問題。用潘志琛的話說,“沒有回避問題”。但是,顯然也還未找到解決的途徑。潘志琛甚至半開玩笑地問記者,你有什麼方法?

  解決這個問題,顯然還得靠排管中心甚至國家體育總局層面的溝通和協調。潘志琛新官上任之后對媒體的開放姿態,以及力邀郎平出山的舉動令人耳目一新,而現在則是他繼續展現“瓷器活”的時候。如果能夠打消郎平心中的顧慮、掃除郎平就任中國女排主教練的障礙,甚至以此為契機推動包括轉會制度在內的國內排球聯賽改革,那潘志琛才是功莫大焉! ·王鏡宇·(據新華社)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