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

《人民日報》薛原:選帥的錯位(體壇觀瀾)

2013年04月26日07:1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三大球主教練的選拔格外牽動人心。如今選帥塵埃落定,應該多給他們些時間,也該多推動治本之策。如果陷入用換帥為失利“埋單”的循環,既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造成本土教練越選越難,最終受損的是項目的可持續發展

  幾番擾攘之后,男、女排主教練終於水落石出。男籃的新帥也即將揭曉。不久前,澳大利亞人馬赫已再度入主女籃,女足則定下郝偉擔任主教練。眼下,除了男足國奧隊之外,三大球“裡約攻略”的重要一環,終於敲定。

  奧運結束,一些項目的國家隊主教練面臨更替,其中三大球主教練的選拔格外牽動人心,正說明三大球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和分量。同時,三大球主教練的選拔也顯得相當“費事”。面對裡約奧運會,新任主帥都要率領球隊從低谷攀登,沒有哪支隊伍有多少老本可吃。畢竟,倫敦奧運會上三大球的戰績和中國代表團金牌榜第二的總體戰績相比,連“差強人意”的評價都勉強。這種處境中,選帥艱難也正常。

  北京奧運會之后,三大球選帥曾以本土化、年輕化為主導思想,但在翌年的亞洲比賽中卻接連鎩羽,剛上崗又下課,對年輕教練的成長反而帶來不小陰影。本土化、年輕化本身沒錯,但因為身上壓著的是下一屆奧運會的擔子,他們的現實環境其實是“不容犯錯”。失利后倉促換人,結果步步被動。奧運戰績不佳,反過來又繼續增加選帥的難度。

  三大球在奧運會上的頹勢,深層次的原因不是選帥之失。中國體育的奧運爭光戰略,核心思路在於“集中優勢資源取得突破”,這在一些“小巧靈”和非職業化的項目上也頗多建樹。但這種發展思路並不符合三大球的成長規律。體育的人才培養需要梯次和周期,奧運爭光戰略沖擊了三大球的根基,恢復的周期本就比破壞難得多,何況恢復的模式也不能再單純沿用體工隊形式。而選帥依然是4年一個周期的奧運節奏,周期的錯位常常導致主教練坐上“火山口”,成為最顯眼的靶子。

  如今選帥塵埃落定,面對挑戰,既應該多給他們些時間,也該多推動治本之策。老女排隻有一個郎平,洋教練也改變不了基礎受損的狀況。如果陷入用換帥為失利“埋單”的循環,既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造成本土教練越選越難,最終受損的是項目的可持續發展。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