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老馬要吃回頭草 馬俊仁:我真帶不動了

2013年05月10日08:1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72歲的弗格森退休了,70歲的馬俊仁出山了,雖然二者沒有必然聯系,但他們在各自的領域都作出卓越的貢獻,所以無論是離開還是回歸都足以震撼人心。

>>爆料

內部人士稱老馬出山

馬俊仁出山的消息最先是一位內部知情人士透露的,該人士透露為了幫助遼寧田徑隊,著名教練馬俊仁前不久已經出山,開始指導隊員訓練,“全運會馬拉鬆比賽,遼寧隊的實力很強。你們比較熟悉的有朱曉琳,北京奧運會她拿過第四,倫敦奧運會也獲得了第六,在國內實力很強。還有一點,現在馬俊仁都出山了,遼寧的投入很大啊。”這位圈內人士一語驚人,“前不久,遼寧隊進行高原訓練,馬俊仁拿著秒表出現在了訓練場上,一直跟重點隊員進行交流。據說,老馬也不是當總教練,只是當隊伍的顧問,但是他的經驗無疑是非常寶貴的。”

在退休后,老馬非常低調,很少出席與田徑有關的活動,很少在媒體上發聲。他最近一次亮相公開場合,是3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藏獒發展高端展示交流峰會,身為中國藏獒俱樂部主席的馬俊仁出席並發言。而他最近與田徑產生交集,是去年11月,廣州馬拉鬆賽發生選手猝死事件后,央視名嘴白岩鬆質疑廣馬組委會不按規律辦事,馬俊仁在接受採訪時力挺白岩鬆,“他的觀點沒錯。”

記者隨后採訪遼寧體育局的一位官員,當聽到馬俊仁復出的消息時,該官員三緘其口連稱:“不知道,別問我!”當問到一位國內Z姓知名馬拉鬆運動員時,她直言:“我也聽說了,他(指馬俊仁)好像真的回來了,體育局也很重視,可能帶隊訓練吧。”

>>官方

他會指導遼寧田徑隊

5月18日,第十二屆全運會馬拉鬆決賽將在遼寧營口舉行。目前,各支運動隊都在厲兵秣馬,積極備戰。遼寧是中長跑的強省,又攜主場之利,被看作是奪冠的熱門。如果馬俊仁在這個時候回歸無疑給遼寧馬拉鬆以及中國馬拉鬆打上一針強心劑。

為了核實消息,記者直接聯系了遼寧省田徑管理中心主任孫凱利,希望從他嘴裡得到確切答案,對於馬俊仁回歸,孫凱利直言:“他的心從來沒有離開馬拉鬆,多年來他一直關心隊伍,關心訓練。我們也想過馬俊仁回來的問題,但是一切要看他本人的實際情況,你們都知道馬俊仁現在是中國犬類協會的會長,客觀來說他沒有時間和精力帶隊,但他會指導隊伍,因為現在遼寧男隊教練孫日鵬、女隊教練林娜都是馬俊仁的學生,他們應該會和馬導有交流。”

>>對話

馬俊仁:我真帶不動了

馬俊仁真的回來了嗎?他是否已經帶隊?馬家軍能否再續傳奇?馬俊仁內心到底是如何想的?帶著一系列的問題,記者昨天撥通了馬俊仁的電話,在簡短的電話採訪中,馬俊仁流露出對馬拉鬆的熱愛和不舍,同時他也略感無奈:“我70歲了,即便想帶也真的帶不動了。”

我奔70了,想帶但真的帶不動了

記者:您好馬指導,或許應該稱您馬會長。

馬俊仁:(笑)怎麼都可以。

記者:您在遼寧嗎?

馬俊仁:沒有,我還在北京。

記者:我聽說您已經出山了,而且已經開始帶領遼寧隊拉練。

馬俊仁:沒有沒有,你是聽誰說的呢?

記者:我也問過體育局,問過一些運動員,或許您有這方面的打算。

馬俊仁:那都是以前的事情了,我現在已經奔70去了,年齡大了,體力也不行了,我想帶也帶不了啊,或許真的帶不動了。

專心養藏獒,想帶真的沒有時間

記者:我以為你在營口和隊伍呆在一起。

馬俊仁:沒有,我在北京這邊主要還是關心藏獒的事情,我也是中國牧業協會犬業分會的會長,每天都有很多事情,11號12號兩天還有個重要的會議。

記者:沒想到您這麼忙,體育局的人找過你嗎,有關你出山的事情。

馬俊仁:沒有,我剛才也說了現在確實很忙,想帶也沒有時間,實在抽不出空。

記者:將來呢?會不會有這樣的可能?

馬俊仁:沒有想過,不過偶爾我也會關注,回去看看。如果這個時候換教練,讓我去帶隊也不現實,這不是一堂課兩堂課就能解決的,從選苗開始,每個教練訓練的方式也不一樣,我中途插進去對運動員來說也不利,這需要長時間有系統有周期的訓練。

我的學生在帶隊,我會給出意見關注隊伍

記者:聽說你的學生在帶隊,也算“半個馬家軍”

吧。

馬俊仁:男隊教練孫日鵬、女隊教練林娜以前都是我的學生。

記者:你打算什麼時候去看看隊伍。

馬俊仁:看看吧,如果回遼寧我會去看看的,有些東西我可以和我的學生碰一碰交換意見,總之隻要是為了隊伍好就行。

遼寧馬拉鬆男隊主教練孫日鵬

馬導在這裡馬拉鬆就有希望

作為馬俊仁的學生,遼寧馬拉鬆男隊教練孫日鵬對於老馬回歸的消息給出回應:“馬導經常來到我們隊裡作指導,如果馬導還在這裡,中國馬拉鬆、遼寧馬拉鬆也不至於現在這個樣子。”

孫日鵬透露,其實最近幾年馬俊仁從來沒有離開過馬拉鬆賽場,他一直關心隊伍,經常會回到隊伍裡看看,“我把他當成我的父親。他也經常回來指導我,給我意見讓我帶好隊。隻要馬導回到大連,他就一定會回到基地來看看。最近全運會在即他也非常關心,時常過來看看。”

談到目前中國的馬拉鬆水平,孫日鵬感到無奈:“現在的小隊員和那個時候真的沒法比,孩子腦子不行,不刻苦訓練,意識跟不上去,他們現在每天的訓練量還不及當年王軍霞的一半。”

孫日鵬說:“我當年是見証過曲雲霞、王軍霞、董艷梅、姜波等一批名將訓練的情況,這些人練得太苦了,尤其是王軍霞,每天至少跑七八十公裡,而且經常偷著加練。現在的孩子雖然體能、身體素質比王軍霞強很多,但意識連她一半都趕不上,動不動還講條件,我們教練員都快成幼兒園老師了。另外,苗子太少,現在家長都不敢讓孩子練馬拉鬆,這兩年猝死事件也不少,原來一個鎮一所中學就能選到好苗子,現在三個鎮一所中學都選不出像樣的苗子,這也很無奈。說實話,我確實佩服馬導的執教理念,如果他在我會感恩戴德,馬拉鬆也就有希望了。”

據《半島晨報》報道

相關新聞: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