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牡丹江市提高中考體育“門檻”力推陽光體育

2013年05月20日10:1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王霞光 於林波)雖然進入迎接中考的備戰期,但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各初級中學,以往體育課和體育活動時間為文化課讓路的現象卻不見了。第十六中學初三學生張洪嘉說:“以前我們每天隻有上午第二節課15分鐘的做操時間,現在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別有一個25分鐘的大課間操時間,大家玩得很開心!”

學生之所以能從“書海課山”走出來暢享體育之樂,源於今年4月牡丹江中考政策出現了新變化。他們規定,今年牡丹江市初中畢業學生體育考試,將在原有考試科目及相應分值不變的基礎上,增加一個必測項目:中距離跑(男1000米,女800米),分值為20分,中考體育考試總分也由40分調整為60分。

據了解,由於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等因素的影響,牡丹江市學生的體質呈逐年下降的趨勢,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經過充分調研論証,今年,牡丹江市決定通過改革考試評價制度,發揮中考的導向作用,促進社會、學校、家長對學生健康素質的高度重視。今年牡丹江市初中畢業學生體育考試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進行身體形態、機能和素質選項測試,第二階段進行身體素質必測項目測試。考試首次採取邀請班主任及學生代表參與監督、聘請社會監督員全程監督、使用標准化考場全程監控、當場公布成績等措施,以保証中考體育考試的規范性和公正性。另外,升學體育考試不安排補考,無故不參加體育考試或未按要求履行相應手續者,體育考試成績按零分計算。

為鼓勵學生主動參加體育鍛煉,在提高中考體育考試分值的基礎上,該市還啟動了陽光體育工程。他們提出“把課間還給孩子,讓體育改變孩子”,舉辦了“牡丹江市中小學生首屆體育節”,並組織了全市大課間操展示評比、春季長跑接力、全市中小學生田徑運動會,假期還將為學生舉辦免費球類培訓班、開放體育場館等。該市還明確要求,各學校在學生沒有體育課的下午要安排活動時間,切實保証學生每天鍛煉一小時。與此同時,他們從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入手,從今年開始,對學生體質健康進行樣本監測,計劃通過3年的監測,了解掌握全市學生體質健康情況,從而科學調整和完善陽光體育計劃。

一位初中學生家長告訴記者:“過去孩子除了上課就是學習,由於缺少基本的體育鍛煉和訓練,體質、體能都存在問題。提高中考體育分值、開展陽光體育運動有利於強健孩子的身心,我們家長打心眼裡贊成。”  

聯系本文記者

王霞光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