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張繼科再勝王皓 二度加冕世乒賽男單冠軍

2013年05月20日23:1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巴黎5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張寒、尚栩)青島小子張繼科沒有食言。20日的巴黎世乒賽最后一項決賽中,新科“大滿貫”冠軍以4:2擊敗老對手王皓,摘得自己的連續第二個世乒賽男單冠軍,為中國男乒第17次捧起聖勃萊德杯。

  從2011年5月鹿特丹捧杯,到當年年底在巴黎問鼎世界杯,再到2012年8月倫敦奧運會摘金,青島小子張繼科用445天的時間完成大滿貫,創造了男乒最快紀錄,而巴黎再度奪金,意味著他開啟了背靠背“大滿貫”的新征程。

  2009年橫濱世乒賽男單冠軍、三度奧運會銀牌得主王皓,從2010年男乒世界杯開始五次打進乒壇“滿貫”三大賽的男單決賽,五次均敗在小自己4歲零兩個半月的張繼科拍下。

  作為巴黎世乒賽的大軸戲碼,20日的這場男單決賽一如人們所期待的那樣火花四濺,雙方從開局就不斷上演對攻好戲,無論力量、速度還是變化、落點、小球斗法,令比賽精彩的元素一個不缺。但張繼科對陣王皓的一貫優勢並沒有轉向,六局獲勝的比分為11:7、11:8、6:11、14:12、5:11、11:7。

  第4局中,王皓一度以7:2領先,張繼科連追兩分后,王皓毅然使用了自己該場比賽中的唯一暫停機會,然而回到賽場上的他沒能如自己的球迷會名字那樣“皓(號)令天下”,反而被張繼科連得4分,並通過一個8:3的小高潮將比分追至10平、讓王皓率先拿到兩個局點的優勢蕩然無存。之后雙方攻守各有紕漏,在比分幾次交替上升后,張繼科在連續的中路對拉中逼迫對方反拉下網,以13:12取得領先,並隨即叫了暫停,回來即以14:12贏下關鍵局。

  同樣的過程再度出現在第5局,但3:8落后的張繼科這次沒能上演逆轉,以5:11再失一局。第6局中,他雖未能從頭領先到最后,但終憑一記拉斜線,以11:7結束戰斗。4:2獲勝后的張繼科先奔上一面看台,向父母、恩師致敬,又將比賽服背心拋上另一面看台。他在接受現場採訪時說:“能跟王皓第五次在決賽中相遇,上演我倆之間最好的對抗,非常感謝王皓以及今天現場的所有人。”

  擁有超過687萬粉絲的國乒總教練劉國梁賽前在自己的微博上寫道:“皓,世界三大賽12次進決賽,奧運會世乒賽更是連續三屆殺入決賽,比我跟小輝(孔令輝)兩個大滿貫加起來次數還多,外號‘決賽狂人’。黑科,一共參加五次大賽,五次全進決賽,並用最短時間一舉拿下大滿貫,‘為大賽而生的人’。在巴黎浪漫之都,520特殊日子,倆兄弟如約而至,擁有他倆我無比驕傲。”

  本屆世乒賽上,國乒男隊依然拿滿資格,有包括33歲老將馬琳和16歲小將樊振東在內的共7名選手參與男單競爭,除前奧運冠軍馬琳在64進32的比賽中0:4意外慘敗於日本小將鬆平健太外,其他未進前四的選手均負於“內戰”,最終男單四強已全部中國面孔,為許昕、張繼科、王皓、馬龍

  同樣由中國選手提前鎖定全部獎牌的還有19日結束的女單項目,而男雙、混雙兩塊金牌的錯失則創下了中國乒乓球隊10年來的世乒賽最差紀錄。自2003年那屆巴黎世乒賽丟掉一塊男單金牌至今,國乒已在第52屆之前的連續四屆世乒賽單項賽中實現金牌包攬。(完)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