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中國隊一家獨大  項目全球化遇挑戰 

改善乒羽生態,如何破題(體壇圓桌)

對話人: 前方記者  李長雲  王繼晟  記者  薛原

2013年05月24日13:1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5月,乒乓球羽毛球的世界大賽接踵而至,巴黎世界乒乓球錦標賽落幕之際,第十三屆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賽在吉隆坡激戰正酣。

  乒乓球、羽毛球均是中國的優勢項目,同時,兩者也都面臨著世界范圍內發展戰略的挑戰。作為領跑者的中國隊,奪取金牌已不是唯一目的。如何看待乒乓球、羽毛球的發展現狀,又該如何看待中國隊的優勢?兩個項目的發展戰略中,中國又該擔負起怎樣的責任?圍繞這些話題,本報后方連線赴巴黎和吉隆坡一線採訪的記者,進行深度解讀。

  世界格局東強西弱

  歐洲乒乓球好手已顯老邁,世界羽壇重心向亞洲轉移

  薛原:巴黎世乒賽,歐洲選手無一進入決賽,乒乓球項目在歐洲開展情況如何?羽毛球在東亞、東南亞深受大眾喜愛,世界羽壇的重心是否已經轉移到東亞和東南亞地區?

  李長雲:從本屆巴黎世乒賽看,波爾薩姆索諾夫、奧恰洛夫等歐洲選手雖還在世界一流球員行列,但已顯老邁﹔涌現出的個別新人,還很難與中國強手抗衡。據了解,歐洲的乒乓球俱樂部都屬私人性質。從上世紀80年代到本世紀初,由於經濟狀況較好,歐洲的乒乓球俱樂部曾經紅火過一陣,好球員一個賽季收入可在10萬美元以上,球員打球的積極性很高,后備人才也好﹔后來,歐洲的乒乓球俱樂部經營狀況開始走下坡路,目前歐洲一流球員一個賽季收入也不過4萬歐元左右。球員待遇降低,導致人才儲備嚴重萎縮。

  王繼晟:當今世界羽壇的重心確實在向亞洲轉移。在反映羽毛球運動綜合發展水平的蘇迪曼杯12屆比賽中,東南亞隊伍中,印度尼西亞隊有一次奪冠,馬來西亞隊有一次闖進四強﹔東亞隊伍中,韓國隊3次捧杯,最強勢的中國隊已經8次奪冠﹔而在歐洲隊伍中,最好成績是丹麥隊的亞軍。在亞洲,東亞的韓國隊、日本隊的競技成績呈現上升趨勢,而東南亞老牌勁旅則有些沒落。

  人才培養中國領先

  中國投入大、訓練條件優越,歐洲一些隊伍因缺少資助導致青黃不接

  薛原:中國隊乒羽人才濟濟,而其他國家和地區往往出現球員青黃不接的現象。在人才培養方面,中國隊與其他隊伍之間有何不同?

  李長雲:中國乒乓球運動員走的是從各省、市隊到國家隊的舉國體制﹔其他國家或地區的選手大多是“個體+俱樂部”的培養體系,很難與舉國體制下成長起來的中國球員抗衡。

  在歐洲,企業更願意把錢投到足球網球等高度職業化的體育項目中。商業運作程度較低的乒乓球項目,收入有限,球員投入熱情不高,競技水平自然上不來,這也使乒乓球在歐洲的發展每況愈下,參與者越來越少。    

  王繼晟:中國隊羽毛球人才培養體制跟很多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不太一樣。中國隊講究年齡梯隊,這是一個周期很長的、傳統的培養體系。不同於其他國家和地區運動員的“以賽帶練”,中國隊運動員是“賽訓結合”,在比賽和訓練中逐漸成熟起來。在其他國家和地區隊的運動員訓練體系中,涌現的天才球星往往堅守時間比較長,比如乒乓球的“常青樹”瓦爾德內爾、丹麥的羽毛球“金童”蓋德都經歷了與中國幾代運動員打球比賽。這樣,他們年輕的選手也失去了許多成長的機會。

  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中國隊人才培養政府投入大,綜合訓練條件優越,人才培養成規模成體系﹔反觀一些其他國家和地區羽毛球隊的資金捉襟見肘,歐洲的一些隊幾乎沒有政府資金投入,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也在情理之中。

  項目推廣中國發力

  國乒想辦法改變的決心堅定,中國不少羽毛球名將在東南亞執教

  薛原:在全球范圍內推廣乒羽項目,中國隊除了選擇“不包攬金牌”,還應該在哪些方面發力?

  李長雲:中國女乒主教練孔令輝在巴黎世乒賽期間曾表示:對推廣乒乓球運動有益的辦法,國乒隻要想到了就會著手去實施。

  國際乒聯副主席、中國乒乓球學院院長施之皓,在巴黎世乒賽期間專門與德國法國乒協就在歐洲設立中國乒乓球學院分院之事進行了商討,並調研了一些場館。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在巴黎世乒賽期間,也與德國和法國等歐洲乒乓球強國的乒協人士,就設立乒乓球高水平訓練營之事進行了商討。

  王繼晟:記者在吉隆坡發現,推進東南亞羽毛球運動的發展,其實中國人早就悄然發揮作用。前羽毛球國手欒勁在台灣執教了10多年,現在又轉到新加坡擔任單打教練﹔前羽毛球國手韓健也曾執教馬來西亞隊,現在仍在馬來西亞的羽毛球學校執教﹔還有一批省市級中國教練都在東南亞執教。幫助提升推進當地羽毛球運動水平。

  “不包攬金牌”是授人以魚,幫助培養人才是授人以漁,中國隊應該在“授人以漁”方面多發力,要搞些規劃,比如共同訓練、派出金牌教練指導等。

  國際組織多下功夫

  國際乒聯、世界羽聯要培育文化積澱,位於瑞士的乒乓球博物館將搬到中國

  薛原:積澱屬於自己的體育文化,是一項運動發展的深層次動力。在這方面,國際乒聯、世界羽聯有什麼舉措?

  王繼晟:世界羽聯副主席劉鳳岩認為,新當選世界羽聯主席的拉爾森“任重道遠”。作為新的世界羽聯主席,拉爾森在制度、基礎的建設以及市場的開發、羽毛球的影響、宣傳等方面都要加強力度。拉爾森表示,在他的4年任期內,首要目標是要推動羽毛球全球化進入世界所有體育項目前10名。    

  記者認為,世界羽聯今后應該與中國加強合作,而不是限制中國,或限制亞洲強隊﹔而要加強溝通合作,歐亞共同努力,將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才有可能進一步推進羽毛球的國際化。    

  李長雲:國際乒聯也意識到了體育文化可以改變競技格局的這一點,將把位於瑞士洛桑的乒乓球博物館搬到中國,讓更多的人了解乒乓球運動的悠久歷史。在發展、推廣乒乓球文化方面,國際乒聯與中國達成了共識,通過強大的中國乒乓球隊來培養與其競爭的對手,不失為一種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選擇。

 

(責編:胡雪蓉、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