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中國男籃擊敗澳大利亞隊 改變,從新生代球員開始

薛  原

2013年06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88︰81,沒有一員老將壓陣的中國男籃擊敗澳大利亞隊,取得了雙方系列對抗賽最令人信服的一場勝利。而中國男籃新生代球員展現的能量,也是這場勝利最有價值之處。

6月14日的這場比賽,是雙方在8天時間裡的第四次交手。中國隊主帥揚納基斯本場最大的變動,就是雪藏了全部老將,上場的9名隊員中,年齡最大的韓碩不過27歲。

年輕球員也許經驗尚有不足,但執行力足以信賴,對於揚納基斯來說,這也是他考察隊員的重要指標。上一場比賽中,中國隊已在努力補強對抗不足的軟肋,本場比賽,這一點更得到了不折不扣的執行。從一開場,由一群“肌肉男”組成的澳大利亞隊就感受到了中國隊的沖擊波,中鋒王哲林在籃下和對手絞在了一起,最后摔出去的是澳大利亞球員。一向忌憚對方緊逼的中國隊,也屢次用緊逼打亂了對手的陣腳。

“敢於對抗”是揚納基斯對球員的基本要求,在他看來,隻有敢於對抗,才能去適應對抗。而相對於老將,年輕球員的心理怪圈其實更容易沖破。揚納基斯此番排兵布陣,正給了年輕人這樣的機會。

中國隊在本場比賽中的另一個特點是突破增多。在對手厚實身板搭起的“肌肉叢林”中,張博、西熱力江、韓碩、周鵬都有迅如閃電的突破。這不僅豐富了中國隊的攻擊套路,也是破對方緊逼防守的重要手段。以往大賽中,對手一緊逼自己就亂套是中國隊的痼疾,要打破這樣的“緊箍咒”,必須要以尖刀般的突破去沖擊對方防線。如果用過去10來年的大賽經歷去對照,中國隊的這點變化,其實相當不易。

就在當天,還有一個消息傳來,因為不滿揚納基斯執教中國隊,法國利摩日俱樂部宣布同其解約。對於中國男籃來說,這應當算個好消息,意味著揚納基斯可以心無旁騖地執教中國隊。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