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亞冠聯賽

汪大昭:“4取2”難住中國足球

2014年04月15日13:3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步登天與一落千丈

亞冠聯賽小組賽第五輪在即。4支球隊同組,前兩名出線,這是現在足球大賽第一階段通常採用的辦法。無論世界比賽還是亞洲比賽,大都如此。日前舉行的2015年亞洲杯決賽階段分組抽簽,也是按照這種賽制設計的。因此,與其分析抽簽利弊,莫如更為實際地研究制定小組賽策略,其根據無非是賽程先后和對手強弱。

亞冠聯賽小組賽第三輪戰后,中超4支球隊有3支佔居榜首,但第四輪打過,北京國安一球小負,一下子從排頭跌倒了榜尾。從主觀上說,國安那場比賽沒能給對手造成威脅是最終不勝的主要原因。客觀上說,張稀哲的點球如果得分,國安仍能靠平局的結果保住榜首之位,而中央海岸水手仍在榜尾。

同組中唯一進球不如失球多的中央海岸水手積6分登上榜首,其余3支球隊並駕齊驅,都積5分,最后兩輪又都是一主一客,機會均等。由於積分膠著,第五輪誰都輸不起,包括中央海岸水手在內。

上輪大出風頭的貴州人和因為此前虧欠太多,一場大勝不足以改變態勢,第五輪必須再勝。

如果分組實力均勻,比賽踢得正常,小組賽第五輪很可能是“4取2”當中最有分量的輪次,提前出局或出線的球隊往往在這一輪產生。

教訓一大把

在這種“4取2”方式的比賽中,中國隊已經接連兩次倒在世界杯外圍賽小組賽,兩次在亞洲杯小組賽被淘汰,小組排名有三次列第三,一次是第四。2015年亞洲杯預賽也是小組第三,靠其他組的結果僥幸出線。

從上表可見,一支球隊在雙循環的6場比賽中,通常拿到10分,出線的希望就很大,單循環3場比賽則要拿到6分。2014世界杯外圍賽中國隊那個小組中所有場次都沒有出現平局,新加坡隊又不具有攪局的實力,誰都能從他們身上拿滿6分,結果變成了中國隊與伊拉克、約旦隊3支球隊爭兩個晉級資格。中國隊連敗三場,提前出局。

6分不保險 2分也出線

單循環的亞洲杯賽小組賽上,2007年中國隊前兩輪一勝一平積4分,形勢不錯,最后一場打平就能出線,但輸掉了。2011年中國隊前兩輪一勝一負積3分,把自己逼到最后一場打勝也不能確保出線的絕路。當時,如果中國隊戰勝烏茲別克斯坦,卡塔爾戰勝科威特,就會出現中、烏、卡同積6分的情況,無論誰被淘汰,不說雖敗猶榮,也是死而無憾。但是,最終中國隊因戰平而被淘汰。

國際足壇一度使用比較法,在參賽隊數不是“2”的平方時,選擇小組賽成績最好的球隊補足第二階段參賽隊數至8或16。2005年,筆者曾在荷蘭觀看國際足聯20歲以下世界青年錦標賽。當時24支球隊進行第一階段小組賽。除6個小組的前兩名共12支球隊外,還有4個小組的第三名可憑積分、淨勝球、進球總數等優勢晉級。結果,日本隊小組賽兩平一負,僅積2分,卻得以出線,成為史上積分最少的出線球隊。究其原因,就在於打敗仗也要爭取最小分差,在比較淨勝球數時佔便宜。這種情況下,如果是高比分的平局,會在比較進球總數時更為有利。韓國隊盡管有一場贏球積3分,但因為名列小組第四直接出局,連參與“比較”的資格都沒有。

先下手為強

比較法用來在不同小組之間選取成績最好的球隊,但跨組比較,帶進了分組不均等因素,多少有失公平性。今年,中國隊在亞洲杯外圍賽出線,也是受益於賽制採用比較法,靠淨勝球數擠掉了另一組的黎巴嫩隊。比較法的作用僅是為了滿足淘汰賽十六進八、八進四的程式,目前還沒有更好的取代辦法。盡管得以保留,但使用得越來越少。

明年亞洲杯決賽階段小組賽這一關是標准的“4取2”,要出線,隻能老老實實爭取獲得前兩名。賽會制的單循環小組賽,每隊隻有3場比賽,改變處境的機會少,同時,比賽結果導致位次變化的幅度大。最好的情況是善始善終,所以絕不能慢熱,一定要搶佔先機,將主動權握在自己手中,將壓力推給對手。這一點,經常參加亞冠聯賽的俱樂部球隊感受最深。

總之,中國隊已經多次在“4取2”的比賽中不及格。不善打“4取2”賽制的球隊往往因為患得患失,難能在大賽中走得更遠。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