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體壇觀瀾

人民日報:CBA等待天才不如創造“天才”

程聚新

2014年04月0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4月1日,被認為是今年NBA“狀元秀”最大熱門的安德魯·威金斯確認參加選秀,加上“同期生”賈巴裡·帕克、朱利葉斯·蘭德爾、馬庫斯·斯瑪特、阿隆·戈登等備受矚目的年輕球員,在不少人看來,今年的NBA選秀質量堪比科比、艾弗森領銜的“1996一代”和以詹姆斯、安東尼、韋德為代表的“2003一代”。

每年的3、4月,即將從NCAA脫穎而出進入NBA的明日之星總會吸引各隊球探奔走、媒體熱議,人們談論著可能出現的下一個喬丹或詹姆斯,俱樂部經理為爭取更好的選秀簽位獲得心儀球員而殫精竭慮,一直延續到6月份。

同自由市場、發展聯盟、海外球員等NBA“血站”一起,選秀為這個龐大的聯盟源源不斷地提供“新鮮血液”,支持著NBA這個30支球隊、近500名球員、每個賽季1230場常規賽至少52場多達91場季后賽的龐然大物的“新陳代謝”。同時,也正是NBA這龐大的肌體,提供了“新血”的廣闊舞台,讓阿裡納斯、布澤爾、吉諾比利等一度不被看好的年輕球員打出了名氣。

運作良好的聯賽就像一種良性循環,讓有天賦的年輕人、高水准的比賽、萬眾矚目的舞台、龐大的商業利益共舞。

同一時間,經歷了王治郅謝幕、廣東九冠夢碎、北京驚險問鼎的CBA第十九年,時代更替的戲碼似乎也在上演,然而中國籃球煥發新氣象的背后,仍有值得思考的地方。剛剛結束的這個賽季,球迷們驚喜地見証了李慕豪、王哲林、西熱力江等年輕人的成長,卻也不無失望地發現不少曾被寄予厚望的、有天賦的球員在逐漸失去靈性和上場時間。

在總結這一賽季CBA的時候,不少人提出改革賽制以增加場次、限制外援以扶助本土球員、擴充CBA並打造下級聯賽、放開轉會以促進人才流動等創見。的確,34輪常規賽比賽太少、老將外援佔用太多機會、CBA缺少競爭機制,限制了年輕球員成長的空間。

大仲馬曾借基督山伯爵之口說,“人類的全部智慧,都在‘等待’和‘希望’”。比照NBA,對於習慣了等待天才的中國籃球,主動尋求賽制改變,寬容承擔輸球的代價,給年輕球員更多機會,未嘗不是給自己爭得更多的希望。與其等待天才球員的出現,不如通過聯賽培養“天才”。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02日 13 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