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足球與世界共舉杯(品杯)

薛  原

2014年07月15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梅西說,他願意放棄一切個人榮譽,隻要能舉起大力神杯。所以,當終場哨響,首次捧起世界杯金球獎的他,眼中依然隻有落寞。和梅西一樣有此不甘的,還有年紀輕輕便已足蹬金靴的哥倫比亞少俠羅德裡格斯。

  已經成為世界杯歷史上最佳射手的克洛澤說,他並不關心個人紀錄的突破,隻在乎能否舉起大力神杯。所以,當德國隊終於可以在胸前綴上第四顆星,這位36歲的老將即便沒有使出招牌式空翻,已然收獲了最豐碩的果實。

  在英雄主義總是令人蕩氣回腸的足球場上,團隊勝利依然是所有人最珍視的榮譽。從這個角度看,即便阿根廷隊的確有那麼一絲遺憾,代表著當今足壇團隊足球最高水准的德國隊,登頂可謂實至名歸。

  這就是足球的世界,球星與團隊、勝利與失敗、歡呼與告別,有著說不完的話題、懸念乃至反差。在看似由資本驅動、制造出的現代足球世界裡,足球“依然是圓的”。世界杯沒有按照球星身價就能定下的座次,也沒有哪支隊伍隻因如雷貫耳就能一路凱歌——相反的故事倒是隨時都可能上演。堅韌的德國隊陣中自然猛將如雲,熠熠生輝,而一支“平民球隊”哥斯達黎加隊也能夠豪氣地殺入八強,他們全體隊員的身價捆在一起,才是葡萄牙巨星C羅的1/3。當然,還有越踢越尷尬、越輸越露怯的巴西隊……這裡沒有預設好的劇情,但其間的起伏跌宕,超過任何人的想象。

  過去的一個月時間,32支球隊用64場比賽講述了屬於足球的故事。來自綠茵場的啟示似乎又在向四面八方發散,大到經濟文化國家民族,小到職場創業懷舊情誼,足球“果然是圓的”,可以包容無數。4年輪回,足球與世界共舉杯,就像濃縮了喜怒哀樂的劇目,各有所好,任人評說。

  其實,就在落幕前的最后一個場景裡,也還有溫情一幕。當亞軍阿根廷隊走向領獎台時,德國隊分列兩側,為剛剛還劍拔弩張、拼到眼紅的對手鼓掌。曲終人散,英雄相惜,這一刻,足球又在向世人証明,勝負不是成王敗寇的必然法則,經典名戰從來都是由偉大的對手共同完成。

  當馬拉卡納掩去光輝,告別時難免心生不舍。世界杯為生活帶來的,除了喧囂、狂熱、激情,還有一種寧靜。享受純粹的足球,投入純粹的情感,不正是忙碌與平常日子裡一種別樣的寧靜。足球為世界帶來的這一杯,無可替代,再等4年。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15日 16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