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給孩子一個安全泳池(體壇觀瀾)

白皓元

2014年07月24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暑假期間,媒體又有中小學生游泳溺水的報道。給孩子創造安全、舒適的游泳健身環境,讓孩子度過快樂暑假,是全社會的願望,也是學校、家長和政府相關部門共同的責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時節。平日埋頭苦讀的“小書虫”們總是抱怨功課太多、休息太少,暑假裡,孩子們終於可以約上三五玩伴,享受運動的快樂、游戲的自由。

  酷暑難耐,快樂又消暑的游泳項目,自然成為不少孩子的健身首選。不過,游泳也是一種“高危”項目,如果缺少運動技能、安全意識,很容易發生事故。今年入夏以來,各地發生多起溺水事故,其中不少是中小學生。

  其實,每年都有中小學生暑期游泳溺水身亡的報道出現,類似悲劇屢屢上演,值得深思。

  對家長來說,順應孩子愛玩耍的天性但不能放鬆監護。中小學暑假期間,很多家長還在正常工作,沒時間陪孩子游泳健身。從多起溺水事故分析,家長疏於監護、管教不嚴、安全意識淡薄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

  在學校,雖然督促學生簽署《安全公約》《安全保証書》是暑假前的“規定動作”,但諸如“不到池塘、湖泊、水庫、海邊等水深的地方嬉戲、玩耍”等條款,只是作為一種提醒。對學校來說,引導學生樹立安全意識是必要的,而教會孩子掌握游泳技能以及應對突發情況的本領更為重要。

  水庫、池塘、江河等缺乏防護的公開水域是溺水事故高發區。為何孩子熱衷“游野泳”?公共泳池供不應求、收費過高等,都是值得反思的。近年來,一些地區改進公共服務、為中小學生暑假游泳提供便利,武漢、長沙、上海等地的一些游泳場館在暑期推行免費向中小學生開放措施,並且已經積累了不少經驗。不過,目前這隻限於個別有條件的城市,對那些身處農村的孩子而言,在安全的公共場館游泳依然遙不可及。

  給孩子創造安全、舒適的游泳健身環境,讓孩子度過快樂暑假,是全社會的願望,也是學校、家長和政府相關部門共同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4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