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第四十一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 

中國國象男隊贏下歷史首冠(體壇聚焦)

打破歐美對男子奧賽長達87年的壟斷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4年08月15日0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輪的漫長較量,終於等來勝利的佳音。北京時間8月14日晚,從挪威特羅姆瑟傳來捷報,在第四十一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上,中國男隊在最后一輪以3︰1大勝波蘭男隊,以8勝3平積19分的不敗戰績,首次問鼎奧賽冠軍。中國女隊在2︰2戰平烏克蘭隊后,連續第三次獲得亞軍。

對於中國國象人而言,這是值得銘記的一天。23年前,謝軍歷史性加冕棋后﹔16年前,中國女隊首奪奧賽團體賽冠軍。而今,歷史再次被改寫:中國男子棋手打破了歐美人對男子奧賽長達87年的壟斷,首獲世界團體冠軍的稱號。他們的突破,撼動著世界棋壇的格局,也令幾代中國國象人夢想成真。

男隊·崛起

年輕一代已經挑起大梁,全隊躋身超一流之列

收官戰之前,中國男隊距離世界冠軍夢,隻有一步之遙。盡管在上屆奧賽也曾當過“領頭羊”,但“打平也極可能登頂”的大好形勢,在中國男隊奧賽征途上還是頭一遭。

長久以來,中國國象總難逃“陰盛陽衰”的印象。在諸位棋后的光環之下,中國男棋手總是棋差一著。算上3次世錦賽團體亞軍,以及2006年都靈奧賽的亞軍,小伙子們每每與冠軍寶座咫尺天涯。在國際棋壇,男子選手的實力更能代表一個國家的整體水平,沒有誰比中國男隊更渴望在歐美棋手壟斷的棋壇証明自己。

最后一役對陣波蘭隊,中國男隊沒有讓機會溜走,一場毫無爭議的大勝,為首座奧賽冠軍獎杯添足成色。這股團結昂揚的斗志,貫穿中國男隊的整個奧賽過程。第四輪遭遇頭號種子俄羅斯隊,面對近100分的等級分差,中國隊以強大氣場與對手平分秋色。第八輪挑戰領跑的阿塞拜疆隊,全隊下出“特級大師式”的水准,“啃”下這塊硬骨頭。11輪比賽,中國棋手王玥坐鎮一台頂住各國頂尖高手挑戰,丁立人、余泱漪、倪華和韋奕均未失一局。

如此穩健的狀態和出色的發揮,來自賽前的精心謀劃,來自全隊的精誠協作,更與男隊整體厚度和實力的提升息息相關。近些年,中國男棋手上升勢頭迅猛,逐漸形成集團作戰的方陣。卜祥志、倪華、王玥等多名棋手突破2700分大關﹔2008年,卜祥志摘得首屆世界智運會國象25分鐘快棋賽金牌﹔2013年,余泱漪榮膺國象世青賽冠軍。

年輕化的梯隊組合朝氣磅礡,敢打敢拼,為中國國象的未來留足空間。“這支男隊平均年齡隻有22歲,最小的韋奕才15歲。”在中國國象隊總教練葉江川看來,這些后起之秀的成長,歸功於10年聯賽的豐沃土壤,以及不斷“走出去“的鍛煉機會。

“年輕一代已經挑起中國男子國象的大梁,可以說中國國象四步走的戰略已經完成三步,未來更大的目標就是獲得男子世界個人冠軍,這一天一定會到來。”葉江川說。

女隊·遺憾

頭號種子輸給自己,重奪奧賽冠軍再等兩年

第十輪比賽,中國女隊終於等來俄羅斯隊輸棋,但卻未能抓住追趕的良機。對於戰平西班牙隊的結果,葉江川連說了7個“遺憾”。而最后一輪戰平烏克蘭隊,將女隊重奪奧賽冠軍的夢想再推遲兩年。

本次奧賽之前,中國女隊被視為最大的熱門。前有奧賽四連霸的輝煌,后有女團世錦賽三連冠的強大,現役棋后侯逸凡坐鎮一台,全隊平均等級分排名第一,這些奪冠理由加在一起,卻換來連續第三次位列次席的遺憾。

平心而論,中國女隊此次奧賽的整體表現並不遜色,8場勝利足以証明實力。但決定命運的關鍵時刻,年輕的姑娘們沒能頂住壓力。在第七輪不敵上屆冠軍俄羅斯隊后,葉江川就坦言:“我們在開中局的理解和殘局方面的判斷,都有待提高。”正是這場失利,為中國女隊錯失冠軍埋下伏筆。

在2004年第四次奧賽捧杯后,謝軍、諸宸、許昱華3位棋后的各自轉型,令中國女隊開始“青黃不接”的換血期,甚至在2008年遭遇奧賽第八名的“史上最差戰績”。不過,隨著侯逸凡、居文君、譚中怡等年輕人及時頂上,中國女隊重拾優勢地位,但連續10年難破奧賽“冠軍荒”,既讓人慨嘆時運不濟,也需要盡快解決技術和心理的症結。在女子個人層面,三登棋后寶座的侯逸凡幾乎做到極致,相信歷經挫折的奧賽征程,也能讓中國女隊化繭成蝶、重歸巔峰。

制圖:宋 嵩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5日 15 版)

(責編:宋煦冬、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