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国象男队打破欧美87年垄断 这个冠军实至名归

赵婷

2014年08月15日09:07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象奥赛 中国男队历史性登顶

  昨晚从挪威特罗姆瑟传来喜讯:中国男队在第41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收官战中以3∶1大胜波兰男队,以8胜3平、场分19分的优异成绩获得本届比赛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首次获得世界冠军,同时中国队也成为国象奥赛有史以来第一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亚洲代表队,打破了欧美对男子奥赛冠军长达87年的垄断。这个冠军也象征着中国迈入了国际象棋强国之列。

  策略:以稳为主,稳中进取

  本次奥赛收官战提前到北京时间昨天下午打响,中国男队的对手是波兰男队。由于大分和小分均占优势,中国男队取胜即可登顶,即使打平也极有可能凭借小分高的优势夺冠。为此,中国队主教练叶江川表示:“中国男队今天的策略是以稳为主,稳中进取。毕竟我们只要保证拿两分就很有可能夺冠。波兰男队为了力争进入前三名,肯定想取胜。我们这样的策略,也能给对手制造一些压力。”

  实战:四大主力,表现完美

  比赛中,4位小伙子出色地贯彻了赛前制定的策略。四台倪华最先结束战斗,他先手与巴特尔握手言和,主将王玥则后手战和波兰头号棋手沃伊塔泽克。二台丁立人先手面对加耶夫斯基,仅用三个小时便逼迫加耶夫斯基停钟认输。赛后丁立人表示,这是他本届奥赛发挥得最好的一盘棋。三台余泱漪后手与新秀杜达一战,他利用对手开局阶段的冒进,很快反先,最终获胜。这样,中国男队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胜因:小将冲锋,老将稳守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叶江川通过微信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今天这场比赛中国男队表现非常出色。两位小将冲锋陷阵,两位老将稳守城池。倪华和王玥都下得很稳健。丁立人对布局做了充分准备,一直保持优势。余泱漪状态非常好。这次余泱漪不但获得台次奖牌,而且等级分已突破2700分大关。”本届奥赛中国男队尽管平均等级分仅排名第七,但5位队员团结协作,敢打敢拼,充分发挥了自身水平。王玥坐镇一台成功顶住了各队顶尖高手的冲击,余泱漪、丁立人、倪华和韦奕均未失一局,尤其是“90后”的余泱漪和丁立人成为中国队的得分手。他们相继战胜了欧洲冠军阿塞拜疆队、欧洲亚军法国队、欧洲劲旅匈牙利队、塞尔维亚队和波兰队,战平了赛会头号种子俄罗斯队、二号种子乌克兰队以及荷兰队。中国队也是本届赛事中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可以说,这个冠军实至名归。先后将女子棋后、女队奥赛冠军、男队奥赛冠军收入囊中之后,中国国象四步走已完成三步,接下来将期待产生世界棋王了。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