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象联赛诞生第五支冠军队 江苏领衔“新三驾马车”崛起

2014年12月10日15:5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江门12月9日电(记者郑轶)历经8个月、22轮鏖战,映美杯2014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9日在广东江门落下帷幕。一路领跑的江苏绿羊温泉队在最后一轮顶住压力,以3.5:1.5战胜青岛实验初中队,以领先1分的微弱优势,首度夺得联赛冠军。这也是国象联赛自2005年创办以来,继北京、上海、山东、天津之后诞生的第五支冠军队伍。

在收官战之前,江苏队尽管夺冠机会最大,但并没有十足把握。由于场分领先但局分偏低,他们通往冠军只剩下全力争胜一条路。赛前,江苏队最后一个对手青岛实验初中队直言,要尽力扮好阻击手的角色。当日的决战可谓一波三折。捷克外援纳瓦拉为江苏队先拔头筹,但状态欠佳的郭琦先手负于雷挺婕,不过沈阳的成功做杀,使得江苏队重新回到领先位置。比较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第四盘棋,余瑞源原本处于被动,但秘鲁外援乔治-科里因用时紧张忙中出错,被余瑞源逆转取胜,江苏队此时已经3:1奠定胜利。随后,局面占优的韦奕立刻收兵弈和。至此,江苏队以16胜4平2负场分36分,首次加冕联赛桂冠。

如果说,去年的江苏队已有崛起的苗头,今年他们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从中游队伍到新科冠军,江苏队在缺少棋后侯逸凡的情况下,依靠年轻棋手的团队作战,一路笑到最后。15岁的韦奕已成队中肱骨,出场19次12胜7和积15.5分,胜率高达81.6%,获得联赛最佳男棋手奖。女将沈阳打满22轮得17分,胜率达到77.3%,与最佳女棋手上海队的居文君一样,只不过因直胜关系暂居次席。整个赛季,江苏队除了在最后两站邀请外援助阵,大部分时间均靠本土棋手打天下。

与江苏队一样,令人惊喜的还有天津、重庆两队。作为首个打破三强垄断的夺冠队伍,卫冕冠军天津南开大学队在今年联赛一直顺风顺水,在收官战以4:1大胜浙江队,显示不俗的实力。主将王玥、外援马拉霍夫和新锐马群组成的男子阵容发挥稳定,在12支队伍中位列男团榜首。本站比赛,天津队取得四连胜的佳绩,与江苏队的对冲战中也占据上风。不过,他们似乎欠点运气,最终以15胜5平2负积35分位列亚军。

重庆队的表现也不甘人后,尤其在后半程联赛,后劲十足。尤其是黄茜、谭中怡组成的女子阵容发挥出色,获得本赛季女团冠军。周唯奇领衔的男子阵容也排在团体第二位。在末轮5:0完胜已降级的青岛青伟俱乐部队后,重庆队以15胜4平3负积34分位居第三。

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以前联赛北京、上海、山东是“三驾马车”,冠军总在这传统三强中产生,如今江苏、天津、重庆可称得上“新三驾马车”,他们的崛起令联赛竞争更激烈,争冠悬念更大。国象联赛走过10年,一批批年轻棋手依托这个平台成长,国象人才的整体厚度不断增加,未来希望能有更多队伍加入争冠行列。

最后一轮比赛,同为三冠王的北京北奥队与上海建桥学院队相遇。在提前退出争冠行列后,这场收官战为名次更为荣誉而战。最终,上海队凭借周健超和章晓雯的胜利,以3:2赢得比赛,积31分获得第四名。老牌劲旅北京队本赛季几度波折,最终以27分位列第五。两冠王山东格力队则以22分排名第六。浙江、广东、河北、青岛分列第七至第十位。两支升班马成都棋艺学院队和青岛青伟俱乐部队再次降入乙级。

相较于以往,今年国象联赛在办赛方面呈现诸多亮点。在与映美控股公司签约五年冠名后,联赛加大了普及和宣传的力度,推广活动密度之高几乎可用“赶场”来形容。本赛季6站比赛,“国象进校园”已成固定节目,通过在中小学中开讲座、车轮战,将国象运动扎根青少年,为项目的发展预约明天。在活动形式上,今年联赛也不断创新形式,从开平碉楼前的户外对弈,到台州市民广场的真人秀,从济南黑虎泉边的车轮战,到广东大峡谷景区的巅峰对决,各种新颖的推广活动成为联赛竞技之外的看点。在业内人士看来,10年联赛拓展了国象的社会影响力,令这项舶来运动从“深闺”走向世俗。

与此同时,今年中国棋手在竞技上的突破,令国象联赛的关注度水涨船高。8月,中国男队勇夺奥赛男团冠军,打破了欧美人对这一赛事长达87年的垄断。10月,卢尚磊和韦奕包揽世青赛男子组冠、亚军,这也是中国棋手连续第二年夺得世青赛男子个人冠军。在刚刚结束的卡塔尔大师公开赛上,余泱漪完胜前世界棋王克拉姆尼克夺冠。中国国象在男子项目的一系列突破,在国际棋界引起轰动的同时,也在国内收获了更多的拥趸。今年联赛,德国头号男棋手奈迪茨、前世界棋后乌什尼娜等高水平外援相继加盟,国象联赛在海外知名度可见一斑。

“明年我们将采用更多手段,更多方式,不断盘活联赛,促进国际象棋的发展,让项目得到更好的传播,也使联赛更好看、更精彩。”展望来年,叶江川信心满满。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