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新華日報:點贊!有朋自遠方來

2014年08月14日09:46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點贊!有朋自遠方來

昨天中午,中國青奧代表團除籃球足球項目以外的130余名隊員、教練員抵達南京。中國青奧代表團官員常耀表示:“按照青奧會的宗旨,這次我們對隊員們的成績沒有作硬性的規定,主要希望他們在青奧會過程中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們友好交流,廣交朋友。”

其實,為了讓運動員享受比賽,享受奧林匹克運動,南京青奧會期間已決定不設獎牌榜。可以說,中國青奧代表團不設獎牌目標是這一原則的延續。長期以來,國人對競技體育的態度往往是隻看輸贏,不問過程,有關部門更是把獎牌數視為自己的光榮政績,唯金牌論的觀點一度甚囂塵上。中國青奧代表團不設獎牌目標,是對奧林匹克精神的重申,是對獎牌至上思維的摒棄,是對體育功利化傾向的矯正。這不僅有助於中國青年運動員體育精神的養成,也有利於他們以后體育職業生涯的發展。

更重要的是,中國青奧代表團不僅不設獎牌目標,還提出了交友目標,這樣的思維轉變著實讓人驚喜!一直以來,中國運動員總給人以嚴肅、木訥、不善交流的印象。無論是賽場還是休息室,中國運動員往往不苟言笑,來去匆匆,甚少與其他選手交流溝通。倫敦奧運開幕前,英國跳水名將戴利就曾公開表示:“中國運動員像機器人。”他以當時一個18歲年輕人的心態,表達著這樣一種類似於校園中的隔閡感,仿佛在說“為什麼你們都不和我玩?”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在獎牌至上的邏輯下,運動員的所有精力都放在賽場之內,其他事物往往被視為沒有意義﹔另一方面強化的訓練環境讓運動員很少與外界接觸,缺少鍛煉溝通交流的機會。

如今中國青奧代表團把目光投射到賽場之外,鼓勵青年運動員多交朋友,無疑是一次偉大的進步。競技體育之美,在於“更高更快更強”的追求,也在於對手之間的分享與合作。希望中國青年運動員能好好完成這交友目標,在南京青奧會的舞台上,在與世界朋友的交流中,提升自己的水平,開闊自己的眼界,學會擁抱這個世界。(顏雲霞)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