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中國國象男隊:無兄弟 不冠軍

王集旻 王鏡宇

2014年08月15日09:03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際象棋)中國國象男隊:無兄弟 不冠軍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集旻 王鏡宇)盡管“激動得說不出話來了”,但首奪世界冠軍的中國男子國際象棋隊成員冷靜下來之后,還是都變成了“話癆”,他們不約而同地表示,獲勝是因為自己那“神一般的隊友”。

中國男子國象隊14日在挪威勇奪奧林匹克團體賽冠軍,豎立了中國國象的另一個裡程碑,團隊中的幾位隊員賽后通過網絡表達出對隊友的敬意。

中國隊一台王玥連續六次代表中國參加奧賽,他也是首位排名進入世界前十的中國男棋手。本屆挪威奧賽中,王玥坐鎮一台,成功阻擊了各路頂尖高手的沖擊。王玥說:“奪冠后整個人已經激動得說不出話來了,因為這一刻等了太久太久。”

王玥的喜極而泣也顯示出他對這個冠軍的渴望以及為之付出的艱辛。“冠軍是我們唯一的目標,但是真的好難,半個月的征程隻有最后一步棋下完的時候,整個人才感覺輕鬆了,不敢相信我們真的做到了。

“每一天都是硬仗,每個人都有壓力,只是大家都在互相鼓勵,互相支持,尤其是余泱漪,他真是神一般的隊友。”

王玥回憶整個賽程時說:“在重要的輪次中首先是過掉了匈牙利,我們感覺有運氣了,平俄羅斯之后我們感覺真的有希望了,拼掉了法國就離冠軍越來越近了。”

團隊中另一位老大哥、隊長倪華有五次奧賽經歷,這一次修成正果,令他激動無比,一貫幽默的倪華金句不斷。

“這個冠軍是幾代人的夢想,我非常激動,哥已經HOLD不住了!”

“如果我沒算錯的話,在所有奧賽和世界團體錦標賽中我一共贏了17盤棋,比克洛澤的16個進球還多一個(盤)!”

如果正經尋找一下兩人的共同點,他們還真有一點點類似,不過有些傷感:K神克洛澤剛剛宣布退出德國國家隊,而倪華也表示,這一次將是他最后一次代表中國參加奧賽或是世團賽。

“這是我最后一次奧賽或世團賽,因為中國目前有更多的更優秀棋手,我會從另外一個角度關注他們。”

31歲的倪華不僅是隊長、隊員,在本次奧賽中他還承擔了教練的職責,在主教練葉江川眼中,倪華具有極強的責任感。倪華這樣評價自己的隊友:“丁立人和余泱漪幾乎完美,是我們的主要得分手,我和王玥以穩健為主,和棋就行,為他們創造更好的機會,韋奕也很重要,第九輪打烏克蘭我已經下不動了,他頂了上去,下和了對手,非常關鍵。總之我們五個非常團結。”

20歲的“90后”選手余泱漪雖然年輕,但平日回答問題卻很嚴謹,幾乎要字斟句酌。得知王玥評論他為“神一般的隊友”,余泱漪哭笑不得,表示“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我只是按照棋理下,不停給對手施加壓力,等待他們犯錯,結果還不錯。”

當被問及怎樣評價自己的隊友時,余泱漪一板一眼地說:“我很榮幸有一幫好隊友,我們非常團結,有嚴明的紀律,我認為我們配得上冠軍。”(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