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叶江川:终极目标是男子世界个人冠军 一定会实现

王集旻 王镜宇

2014年08月15日09:0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象棋)叶江川:终极目标是男子世界个人冠军 一定会实现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集旻 王镜宇)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队14日勇夺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创造了中国国象的另一个历史,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叶江川通过网络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奥赛冠军给中国国象人更多自信与希望,而男子世界个人冠军是中国国象的终极奋斗目标。

叶江川说:“未来我们还有个更大的目标就是获得男子世界个人冠军,相信年轻棋手通过这次奥赛的激励,会获得更多自信,我们也要为我们优秀的男棋手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可以讲,中国国象四步走的战略已经完成了三步,最后登顶(男子世界个人冠军)是我们每个国象棋手的梦想,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14日进行的奥赛最后一轮较量中,中国男队3:1大胜波兰,以八胜三平、场分19分的优异成绩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在此前的比赛中,中国小伙子们战胜了欧洲冠军阿塞拜疆队、欧洲亚军法国队等强队,打平了赛会头号种子俄罗斯、二号种子乌克兰等主要竞争对手,中国队成为全场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冠军实至名归。

叶江川说:“中国男队能够最终获得冠军是我们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有很多综合因素共同起到了作用,通过这么多年的国象联赛,通过给队员们创造走出去的机会,让队员们频繁去欧美这样的国象中心地区锻炼。此外,我们还组织了南京大师赛、儋州大师赛、中俄对抗赛等一系列的国内赛事,使我们的队员不断成长,尤其是我们的年轻队员。”

叶江川对手下爱徒不吝褒奖。“这次是我们参加历次奥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一次,队员们非常团结,每个人都发挥很棒,王玥坐镇一台,成功顶住各路强手,丁立人、余泱漪是我们的开路先锋,倪华和韦奕都一局未失,有赢有和,倪华作为队长也发挥了作用,很有责任感。加上教练组每天进行赛前动员和部署,这些都是队伍获得成功的因素。”

“最主要的是,中国男棋手一直憋着一口气,获得了很多次世界团体赛的第二名,这次比赛终于一路压到底,每位棋手都发挥了自己的实力,丁立人、余泱漪的发挥尤其突出。这次奥赛中国男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这样的年龄预示着年轻的一代已经挑起了中国男子国象的大梁。中国男棋手捅破了那层窗户纸,这个冠军给后面的棋手很大的信心和鼓励。”

对于男子世界个人冠军的梦想,叶江川表示除了努力,也需耐心。“未来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但也需要耐心等待,等待年轻选手的成长,为他们创造机会锻炼,等待他们各方面的成熟。”(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