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回顧李娜職業生涯:兩奪大滿貫 創多項亞洲紀錄

2014年09月19日11: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回顧李娜職業生涯:兩奪大滿貫 創多項亞洲紀錄

  中新網9月19日電(姜貞宇) 今天,李娜在微博上發布了退役告別信。作為中國網球的領軍人物,李娜的職業生涯可謂跌宕起伏。在1999年轉為職業選手后,李娜曾短暫退役兩年,在其余這14年裡,李娜兩奪大滿貫冠軍,職業生涯最高排名世界第二,創下了亞洲網壇的多項紀錄。

  1999年初露鋒芒 大運會連奪三冠

  李娜祖籍為湖北孝感,1982年出生於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她6歲開始練習網球,1999年轉為職業選手。就在這年,李娜已經初露頭角,在所參加的ITF挑戰賽中連續拿到冠軍,此外她還在所參加的雙打比賽中連續6次折桂。2000年,李娜在ITF賽場總共取得52場勝利,成為勝場最多的選手。在塔什干站的比賽中,李娜首度參加WTA巡回賽,結果與搭檔李婷奪得女雙冠軍,這是中國選手首度在WTA巡回賽中奪冠。2001年,李娜個人生涯中迎來了一個小巔峰,她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一舉拿下女單、女雙和混雙三個冠軍。

  2002年世界排名僅列第308位的李娜,在美國ITF比賽中八戰全勝爆冷奪冠。2002年底,正當她的事業呈上升趨勢時,李娜在釜山亞運會前突然選擇退役,進入家鄉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學習,就讀於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並於2009年獲華中科技大學學士學位。

  退役再復出 連續創造亞洲網壇紀錄

  2004年,在孫晉芳和姜山的鼓勵支持下,22歲的李娜選擇復出。隨后她相繼在北京、通遼、烏蘭浩特的三站ITF女單賽事中奪魁。在廣州國際女子公開賽上,李娜從資格賽打起連勝8場一舉冠軍,成為第一個在WTA巡回賽中奪得單打冠軍的中國選手。2005年,李娜成為首個進入紅土決賽的中國選手,並在7月份的聯合會杯附加賽兩場單打全勝,幫助中國隊首次打進二組。這一年,她的世界排名上升到第33位,打破了由李芳所保持的第36名的中國選手最高紀錄。

  2006年,李娜在德國公開賽四強戰中,逆轉戰勝瑞士人施奈德,職業生涯首勝TOP10,也是她個人首次打進WTA一級賽四強。7月,李娜在溫網比賽中擊敗了前美網冠軍庫茲涅佐娃,之后又大逆轉擊敗10號種子瓦伊迪索娃,創紀錄地闖進8強。在隨后的美網上,李娜在第三輪后兩盤連續送出了兩個“甜甜圈”,逆轉淘汰13號種子皮爾斯晉級16強。這也是當時中國選手在美網上的最佳戰績。2007年初,李娜晉級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16強,並將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第16位,再次改寫中國選手的最高世界排名。

  2008年1月,在WTA三級賽黃金海岸賽上李娜傷愈復出並最終奪冠,拿下自己生涯第二座WTA冠軍獎杯。8月在北京奧運會上,李娜戰勝大威等好手,獲得女子單打第四名,創中國女單選手奧運會最好成績。10月,李娜在WTA保時捷公開賽首次戰勝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闖入8強。

  進入“單飛”模式 李娜生涯迎轉折

  2009年,對李娜來說是轉折性的一年。由於網管中心作出允許運動員自主訓練、自主參賽、自負盈虧的決定,因此在新措施實施后,李娜被納入“單飛”名單,開始自己花錢聘請教練,她的網球事業也由此一路飛進,成績不斷取得突破。

  2009年初李娜因膝傷排名一度下滑至50名開外。但在邁阿密公開賽中,李娜連續擊敗29號種子沃茲尼亞克,6號種子茲沃娜列娃,以及馬卡洛娃殺入8強,最終不敵小威無緣4強。憑借優異的戰績,李娜的世界排名在短短21天內便回到了世界前30。6月英國伯明翰草地精英賽上,盡管李娜屈居亞軍,但中國選手第一次出現在了草地賽的決賽當中。2009年,李娜將第15位的世界排名保持到了最后,刷新中國網球選手最高年終世界排名。

  2010年的澳網,李娜連續擊敗強敵並在逆轉美大威后,職業生涯首次打入大滿貫四強。6月,在伯明翰公開賽草地賽決賽中,李娜擊敗莎拉波娃,奪得生涯第三個WTA單打冠軍及第一個草地冠軍,賽后她的排名進入世界前十。溫網第四輪,李娜復仇拉德萬斯卡后,她的世界即時排名首次進入TOP9,再創中國選手新高。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上,李娜獲得網球女子團體冠軍。2010年年底,李娜成為中國首位進入WTA年終總決賽的選手。

  兩奪大滿貫 "中國一姐"步入冠軍殿堂

  2011年的澳網1/4決賽上,李娜在半決賽中上演救賽點的驚天逆轉,以3-6、7-5和6-3戰勝世界排名第一的沃茲尼亞奇,首次闖進大滿貫決賽,為中國網球開辟了新的篇章。更重要的是,這也是亞洲女子網球選手第一次殺入大滿貫女單決賽。憑借著這場勝利,李娜的世界排名來到TOP7,再次刷新最高排名。不過遺憾的是,李娜在決賽李娜不敵克裡斯特爾斯無緣奪冠。

  來到法網,李娜一路過關殺進決賽,面對衛冕冠軍斯齊亞沃尼,李娜最終在第二盤搶七中送出鴨蛋以6-4/7-6(0)鎖定勝利,奪得了中國乃至亞洲的第一座大滿貫單打冠軍獎杯。李娜的世界排名升至世界第四,追平日本名將伊達公子所保持的亞洲最高排名紀錄。

  2012年李娜狀態平平,直到8月20日,她才收獲了辛辛那提賽冠軍,結束了自己法網奪冠后長達14個月的冠軍荒,也首度在超五系列賽折桂。2013年1月,李娜擊敗扎克帕洛娃,拿下首屆深圳賽冠軍。之后在澳網決賽中她1-2輸給阿扎倫卡,再次地遺憾獲得亞軍。9月,李娜首次闖入美國網球公開賽四強,但止步於半決賽。10月27日,李娜在WTA年終總決賽決賽中落敗於小威,獲得亞軍,不過李娜的世界排名首次躋身世界前三,再創新高。

  2014年1月4日,李娜在深圳賽上擊敗彭帥再次斬獲冠軍,這也是李娜職業生涯首次實現衛冕。20天后,她在澳網上連續第二年打進決賽。事不過三,這一次她終於沒有再讓機會溜走,以2-0擊敗齊布爾科娃,獲得自己第二個大滿貫女單冠軍,這也是澳網百年歷史上亞洲首個單打冠軍,32歲的李娜也成為澳網最年長的單打冠軍。

  2月17日,李娜世界排名來到世界第二,刷新了亞洲選手的最高排名紀錄。不過隨后她的狀態卻一路下滑。法網李娜敗給世界排名第103的梅拉德諾維奇,首輪即告出局,溫網則止步第三輪。7月31日,李娜宣布自己將退出包括美網在內的北美賽季,但承諾會出戰武網和中網,不過她最終還是“食言”了。(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