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李娜送巧克力倒追姜山 模范丈夫甘當“出氣筒”

2014年09月19日11: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娜送巧克力倒追姜山 模范丈夫甘當“出氣筒”

  中新網9月19日電(姜貞宇) 在李娜的職業生涯中,她的丈夫姜山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他不僅在賽場給予李娜鼓勵和幫助,在生活中,作為丈夫的姜山也無微不至的照顧著她,給了她莫大的支持。李娜與姜山被譽為中國體育界的“模范夫妻”,李娜在自傳中曾經形容姜山有著父親的影子,“他成熟、寬容、沉穩,給了我再次做回孩子的機會,給我一直想要的安全感。”

  兩人因巧克力而結緣 關系由校友變成師徒

  1995年,李娜和姜山就已經相識。那時他們兩人都是湖北省網球隊的隊員,但那時的姜山已是一線隊的“明星”,而李娜還只是一名在二線隊的小姑娘。據當時的隊友爆料說,“兩人都過了晚上10點了,還在打電話。”而李娜回憶起那段日子時說:“我們從小都是在一個隊伍裡,總是一起訓練、一起出去逛街,然后就慢慢地走到了一起,一切都是非常的自然。”在某年情人節,李娜鼓起勇氣主動送給姜山一盒巧克力,兩個人的戀情也由此正式開始。

  李娜的媽媽李艷萍也說道,“李娜在16歲的時候,她和姜山應該只是談得來的異性朋友而已。”她說自己其實一直被蒙在鼓裡,“我還不知道兩人的關系,一直到2001年全運會的時候才知道的。其實那個年代,隻要男女之間比較要好的關系,就會被說成是男女朋友。不像現在,交個異性朋友很正常。”從個原因上分析,李艷萍繼續說,“姜山是大師兄,是那時隊裡的主力。李娜應該很羨慕他。李娜這個人做事很有主見,所以我們盡可能尊重她的選擇。”而李娜的啟蒙教練姚溪瑤也分析道,“姜山是一個很有個性的球員,也挺幽默,可能這一點也吸引了李娜。”

  2002年,李娜在沒有通知國家隊的情況下選擇退役,進入華中科技大學新聞系學習,繼隊友這層關系后,李娜和姜山又多了一層校友的關系。2004年,孫晉芳勸李娜復出,這也得到姜山的支持,李娜重新走上了網球之路。此后為了李娜可以安心訓練,姜山被調進國家隊成為她的教練。兩人便由校友、隊友變成了師徒關系。2006年初,李娜和姜山選擇低調結婚。

  姜山甘當李娜"出氣筒" 彼此心照不宣

  在很多人眼裡,姜山一直都是以球場“出氣筒”的形象出現,脾氣火爆的李娜在球風不順時,曾多次對著看台上的姜山怒吼。而此時的姜山總是二話不說,靜靜地坐在那裡。“當矛盾發生時,任何時候都不能去激化它。”姜山說,“李娜需要一個發泄的渠道。我很清楚她的性格,隻有我才能完全包容理解她。她就像一個刺?。她有時候可能會扎到別人,但其實是在保護自己。”

  “我很感謝姜山。我的脾氣一向不好,而他一直在忍耐。”對於丈夫的默默付出,李娜心懷感激。不過李娜也不是一招鮮,一次法網她朝看台吼的內容就有了變化。在與斯齊亞沃尼的法網決賽進入到第二盤關鍵的時,李娜的心態有些急躁,她忽然朝著姜山用武漢話大吼了一句:“加下子油,莫在那裡坐著!”真可謂語出驚人。對此,李娜風趣地說,“這是我們愛的交流。即便是發脾氣也是某種形式上的依賴,對他吼完,再打球就覺得情緒平復了很多,他就像我的‘充電器’。”李娜如此形容道,“我吼他,大家都覺得我在欺負他,隻有他自己不介意,還告訴我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評論。”

  其實,姜山曾經也是李娜的偶像,他曾奪得全運會團體和混雙項目的金牌。而為了妻子,他甘願做人們眼中“成功女人背后的男人”。每年李娜都要滿世界地參加各種職業網球賽,比賽之外的瑣事幾乎都是姜山包辦,陪李娜訓練、收集對手情報、穿線換膠皮、買外賣,甚至還不忘留意第二天的天氣預報。

  在李娜換了教練后,就有傳言說李娜和姜山感情出現了裂痕。甚至部分記者也添油加醋,表示很好奇老婆是怎麼炒掉老公教練的。對此,李娜有力地回應道:“過去3年我們幾乎24小時在一起,我肯定有些厭倦。所以我需要調整一下我的團隊,爭取讓自己盡快提高。”李娜繼續說道,“我和我的丈夫無話不談,我們不僅僅是夫妻關系,還是朋友。在斯圖加特出局后,我們坐下來談論這件事。我說:‘我們應該有所改變。’他說:‘是的,我認同。你覺得應該怎麼做?’我說:‘或許我們需要找個教練。’他的回答是:‘沒問題。’在那之后,我感覺輕鬆多了,因為他不再是我的教練。他也有同感。他會為我做任何事,可有時候我會想:‘你是我丈夫。為什麼要在場上沖著我嚷嚷?’可現在我能和我的教練談論所有網球相關的事,和我的丈夫談論網球之外的一切。”

  場外事姜山做主 娜姐退役后要多生孩子

  別看李娜在場上威風八面,也不時地朝著自己的丈夫怒吼,其實在場外,李娜非常聽姜山的話。湖北省隊教練潘兵証實道,“姜山表面上柔弱,其實背地裡很強悍。他真的不是‘妻管嚴’。姜山在李娜身邊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以緩解她的壓力。球場上不能有教練指導,李娜需要一個人承受所有的壓力和情緒,而她選擇釋放的方式就是姜山。兩個人在一起就是需要互補。其實離開賽場后,李娜還是比較聽丈夫話的,比如點菜的時候都是姜山做主,兩人的安排也是姜山主導。”

  既然已是夫妻,那麼兩人准備什麼時候生個孩子呢?“以前我跟姜山聊天說有點后悔,覺得當時(讀大學時)我們就應該要孩子,要不現在孩子都7歲了。”現在,李娜退役了,他也可以考慮這個問題了。談到兩人的愛情結晶時,李娜笑言如果可以的話想生多胞胎:“到時候生了幾個就是幾個。”(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