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百靈杯圍棋賽柯潔氣勢如虹屠龍 朴廷桓作繭自縛

2014年09月19日15:29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靈杯圍棋賽柯潔氣勢如虹屠龍 朴廷桓作繭自縛

  羊城晚報訊 記者葛萬裡報道:第二屆“百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三番棋半決賽昨日在貴州省貴陽市落子。首盤較量,中國小將柯潔四段中盤屠龍擊敗韓國“第一人”朴廷桓九段,取得開門紅。

  今年17歲的柯潔風頭正勁。不久前他在全國圍甲聯賽達成驚人的12連勝,平了單賽季圍甲聯賽個人連勝最高紀錄。一年多前,名不見經傳的柯潔,國內等級分排名還在50名開外,但隨著在各項賽事尤其是圍甲聯賽的出色表現,目前他的最新等級分已飆升至第八位,成為中國圍棋“第八條好漢”。本屆“百靈杯”賽,柯潔從預選賽打起,先后擊敗韓尚勛、石金昊、趙哲倫、金升宰、范廷鈺、王垚和崔哲瀚等中韓名手,以七連勝佳績首次殺入世界大賽四強。

  昨日,猜到黑棋先行的柯潔,以自己慣用的“錯小目”開局,序盤作戰,黑棋飛攻左邊白棋有些過分,被朴廷桓突施冷箭一“夾”,黑棋頓時處於兩難境地。正當柯潔不得不要委屈應對之際,殺心陡起的朴廷桓仿佛“走火入魔”,為了達到破壞黑棋眼位的目的,不惜讓白棋撞氣並留下斷點,結果作繭自縛,被柯潔借反擊成功征吃白中腹一子,一舉確立優勢。

  進入中盤角逐,形勢不妙的朴廷桓置左邊“大龍”的安危於不顧,拼命在左上和右邊猛撈實地。毫不手軟的柯潔立刻亮劍,以精准的算路把白棋從左邊綿延至中腹的一條30多子的“大龍”擒殺,迫使朴廷桓投子認輸。

  先拔頭籌的柯潔賽后坦言:“這盤棋,我的心態很放鬆,朴廷桓似乎狀態不太好,輸得有點不服氣。但開局黑棋佔優后,后面就贏得比較順利了。”他還表示,現在還不是放鬆的時候,“后天就要下第二盤,不過我也沒什麼壓力”。

  另一場半決賽,中國老將邱峻九段與韓國新銳安國鉉五段展開鏖戰。兩人經過數次大轉換,最終弈至281手終局,執白的邱峻以4目半之差落敗。

  明天,雙方將繼續進行三番棋的第二局較量。

  葛萬裡

(來源:羊城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