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風帆上的亞運(亞運觀潮)

薛  原

2014年09月2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大概只是巧合,近3屆亞運會開幕式上,帆與船的意象都成為文藝表演的焦點之一。多哈亞運會展示了阿拉伯人的騎射傳統,又以巨帆投影出他們與海相伴的歷史﹔廣州亞運會就在一個名叫“海心沙”的小島上開幕,各代表團乘船而來,帶出千百年的港口滄桑﹔仁川亞運會由韓國當紅明星金秀賢搭乘一艘古船環游亞洲,講述了當地的一段優美傳說,又渲染出仁川的海港特質。風帆上的故事,由亞洲各民族的記憶匯聚而來。

  巧合裡也有相通的思緒。這是與大洋互相環抱的大洲,一張張被勁風鼓滿的船帆,自遼遠的時代就已穿行於波濤之中,為亞洲各地的人們交流著迥然不同的物產與風俗。今天,在亞運會這個聯結全亞洲的舞台上,追述並暢想海上絲路的古往今來,以風帆寓意彼此間的交往與相知,正是人們對亞運會的一種期待。

  體育也是人類相通的語言。仁川亞運會上,來自亞洲45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再度團圓。中、韓、日的“三國演義”是競技場上的主旋律。也有些“袖珍”代表團,像文萊和不丹,參賽運動員不過十來人﹔還有些代表團來自戰亂頻仍之地,敘利亞、伊拉克的選手出現在開幕式上,向人們展示了在艱難環境中對體育的堅守和追求。無論人數多少,水平參差,他們同樣收獲了飽含祝福與鼓勵的掌聲。這個時候,人們真切地感到,體育的力量超越了賽場、超越了競技、超越了彼此間的分歧,為生活注入新的希望和活力。

  亞運會誕生於二戰之后,正是亞洲國家紛紛走上獨立之路,渴望彼此團結的投影。從創立之初的十來個代表團、幾百名運動員,到如今的頂級洲際綜合性大賽,亞運會從一艘小船成長為巨輪,為亞洲的和平發展開啟了一段獨具魅力的航程。進入新世紀以來,亞洲在世界經濟政治文化版圖中的地位愈發凸顯,亞運會的格局和模式也面臨新的挑戰與契機。開幕式上,當象征“一個亞洲”的航船迎風起錨,風帆上的亞運,又將寫下新的傳奇。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20日 07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