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李娜宣布退役 是結束,也是新的開始

本報記者   馬  劍

2014年09月20日04: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一條關於李娜將退役的傳聞9月18日迅速在各個媒體上傳播開來。19日上午,李娜在自己的微博上正式公布了退役的告別信,信中說,由於膝蓋傷勢難以恢復,“作為一個職業的網球運動員,現在離開賽場對我來說是最正確的決定。”這封信最終確認了中國“網壇一姐”正式告別網球賽場。

  其實,自從8月李娜退出了包括美網在內的北美系列硬地賽之后,就有外國媒體不斷爆出李娜有可能退役的傳聞。如今,李娜正式退役的消息終於得到証實,對於她眾多的粉絲和熱愛網球的人來說,都是一個不願看到的事實。

  在告別信中,李娜坦言退役的主要原因還是由於傷病的困擾,手術之后,經歷了幾周的術后恢復,她也曾嘗試回到賽場。“但是,和以前術后重回賽場相比,這次不一樣了。哪怕我用盡自己全部的力量,我的身體卻一直告訴我,32歲的我,再也不會在行業的最高水平中競爭了。”

  有媒體猜測,除了傷病,李娜的教練卡洛斯的離去或許也是她退役的一個重要的原因。李娜今年年初奪取澳網桂冠,阿根廷著名教練卡洛斯功不可沒。正是在卡洛斯的帶領下,李娜克服自己的弱點,逐漸找回自我。

  按照李娜的說法,在遇到卡洛斯之前,自己曾想退役,是卡洛斯讓自己堅持在了賽場上,奪取人生中第二座大滿貫獎杯。然而,在本賽季溫網之后兩人分道揚鑣,自此李娜也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對於退役決定,李娜在信中說:“贏得大滿貫、獲得世界第二,我選擇帶著這樣的榮譽離開網球賽場。盡管作出這一決定的過程非常艱難,但是我對發生的這一切都很平靜,不會后悔。”不過,讓球迷心中略感安慰的是李娜並沒有遠離網球,她在信中表示將和經紀公司一道,制訂各項促進中國網球發展的計劃,包括開辦“李娜網球學院”。

  在中國乃至亞洲的網球歷史上,李娜都堪稱一個裡程碑式的人物,她從第一個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女單冠軍、首次進入世界前十,到獲得首個大滿貫亞軍,再到法網、澳網兩度大滿貫冠軍和世界第二的排名,李娜一直在創造並改寫著中國網球的歷史。

  然而,無數因喜愛李娜而關心網球的人不願看到的這一天還是來了,中國網球也必須直面李娜退役后誰來“接班”的現實問題。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原主任孫晉芳今年曾表示,目前我國網球整體水平還不高,未來10年,可能不會有李娜這樣頂尖的選手出現。

  李娜曾因其直率的性格和熱辣的言語引起很多爭議,但她卻以一連串光彩奪目的戰績,讓世界網壇看到中國力量的崛起。李娜的成功,不僅是她自己的夢想成真,更是中國體育改革與發展的一個范本。中國體育要發展適合國情的職業體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數說李娜職業生涯

  1.第一位獲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亞洲選手

  2.奪得兩座大滿貫女單冠軍獎杯(2011年法網、2014年澳網)

  3.女單世界排名最高達到第二位

  4.大滿貫單打戰績為90勝31負

  5.職業生涯獎金總數超過1670萬美元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20日 07 版)

 

(責編:崔東、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