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第十七屆亞運會在韓國仁川開幕 

多彩亞洲 閃耀仁川

本報記者  范佳元  李  碩  萬  宇

2014年09月2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9月19日,第十七屆亞運會開幕式在韓國仁川舉行。這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入場。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還記得《阿裡郎》的旋律嗎,還記得那個1988年在漢城奧運會上“推鐵環”的6歲男孩尹泰雄嗎?當一位帶著純真而朴實笑容的女孩同樣推著鐵環跑到舞台中央時,人們的記憶又回到26年前的那個動人時刻。9月19日?,宛如一首娓娓道來的詩歌,仁川亞運會開幕式拉開了序幕。

  歷史名城,以亞運為契機

  現實總是帶著歷史的印記,回想1986年漢城亞運會時,在世界體育版中,韓國還不是很有名氣,還需依靠在開幕式中用大型“團體操”表演展示形象。到了2014年的仁川,韓國更願意向世人展示城市風情和人文情懷。

  韓國熱衷舉辦大型國際賽事,不僅僅因為民眾熱愛運動。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僅用了半個月的時間,就把一個欣欣向榮的韓國留在了世界觀眾的腦海裡。國際知名度的提高為韓國發展拓展了空間,這一次韓國希望世界把目光鎖定在仁川。

  “序幕升起,大門高開,汽笛聲聲,港口回蕩。”81歲的韓國國寶級詩人高銀為開幕式創作的《亞洲之歌》如此描繪仁川。作為韓國第一條鐵路、電話線以及郵政的誕生地,仁川的交通樞紐地位早在19世紀末已經奠定。

  談及開幕式的仁川元素,開幕式總導演林權澤說:“我們偏重仁川這塊土地的歷史和發展經歷以及歷史上它作為外交港口起點的重要性。” 

  百年歷史變遷,若以城市發展為標尺,首爾、釜山已經走在了前面,正如仁川大學中文系教授朴勝俊所言,“希望以亞運會為契機,恢復仁川的歷史榮耀”。現如今,一項大型賽事對舉辦城市的發展意義已不言而喻。目前仁川正致力成為韓國第三大城市,在經歷兩屆亞運會之后,歷史的接力棒和現實的機遇都擺在了仁川面前。

  文化融合,以亞運為舞台

  在以“都教授”為船長的方舟上,全亞洲的人民歡聚一堂。電子大屏幕上,中國的長城、印度的泰姬陵、泰國的大寺廟、蒙古國的蒼鷹和大草原等景觀一一呈現,現代科技與現場舞蹈巧妙融合,表達的是“同一個亞洲”的理念。林權澤說:“韓國是一個充滿情誼的國家、溫暖的國家,亞運會可以很好地溝通與傳達整個亞洲45億人的感情。”

  在這場“遇見亞洲的未來”的盛會上,這種“融合”不僅體現在當金秀賢、張東健等“韓流”明星所引發的尖叫上,還體現在現場各國運動員與韓國志願者一起載歌載舞上。朝鮮代表團入場時,他們獲得了僅次於東道主的掌聲。體育,又一次起到彌合的作用。

  3小時的開幕式,高潮卻在尾聲。正當人們還在猜測亞運聖火“怎麼點”時,主辦方卻在“誰來點”上做足了文章——韓國著名演員李英愛與兩位少年體育之星一同點燃仁川亞運會火炬。亞運會是體育盛會,也是文化交匯的舞台,亞運會聖火最后交給“大長今”李英愛點燃,理由是她“傳播了韓國的文化,在全亞洲廣獲愛戴”。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20日 07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