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知情人:張文秀興奮劑陽性是誤服 機場牛肉面惹禍

2014年10月04日09:0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知情人:張文秀興奮劑陽性是誤服 機場牛肉面惹禍

  又是瘦肉精惹的禍!

  亞奧理事會昨天宣布,中國女子鏈球選手張文秀接受興奮劑檢查時尿檢呈陽性,因此被剝奪亞運會參賽資格,她獲得的女子鏈球金牌也將被收回,原本獲得銀牌的另一位中國選手王崢將遞補獲得金牌。據悉,張文秀被查出的違禁藥物為澤侖諾,也就是俗稱的“瘦肉精”。

  得知這一消息后,記者在第一時間試圖聯系張文秀本人,但未能成功。

  揚子晚報特派記者 黃啟元 仁川專電

  震驚!賽外檢測查出興奮劑

  亞奧理事會在通告中表示,張文秀是在女子鏈球比賽之前兩天,也就是9月26日的賽外藥檢中,被查出興奮劑陽性的,查出的違禁藥物為澤侖諾,也就是俗稱的“瘦肉精”。據了解,澤侖諾並沒有單獨制成的藥丸,也沒有針劑,大都是合成藥品中的一種成分,在人體內的代謝時間從15小時到20個小時不等。

  據了解,在此前舉行的聽証會上,張文秀本人對結果表示震驚,堅稱沒有服用違禁藥物。張文秀此前參加過3次奧運會、4次亞運會、7次世錦賽,從無興奮劑檢測陽性的歷史。不過,按照《全球反興奮劑條例》,無論張文秀是否屬於誤服,興奮劑檢測首次呈陽性的運動員都將被禁賽。中國每年進行超過1萬例興奮劑檢測,陽性率約為0.02%,遠低於國際平均的1%。張文秀這次興奮劑檢查呈陽性,也是20年來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次在亞運會、奧運會等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上出現興奮劑陽性案例。

  質疑!亞洲無敵,有必要吃藥嗎?

  在張文秀尿檢呈陽性的消息出爐后,某網站專門對此進行了一項調差,而調查結果顯示,半數網友不相信張文秀會服用禁藥,大家都認為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網友“愛墨可以涂恙”表示:“她的能力不需要搞這種小動作吧……”網友“Teeth向前沖”表示:“我不太相信,田徑項目我本來不太了解,但是至少知道張文秀這個人,以她的實力,還不至於在亞運會上拼命搞個禁藥什麼的吧!”

  確實,作為亞洲有史以來最出色的女子鏈球運動員,本屆亞運會之前,張文秀已經拿過2次亞運會冠軍,4次在世界大賽中獲得銅牌,9次打破亞洲紀錄,已經不需要再証明自己。何況在有傷在身的情況下,即便她不出戰,這枚金牌也極有可能會被中國的另一位選手王崢獲得,畢竟從比賽來看,銅牌選手與她倆也有10多米的差距。

  冤情?一碗牛肉面,導致張文秀丟金?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這應該是一起誤服事件。而且或許是首都機場的一碗牛肉面,毀掉了亞運金牌。

  按照亞奧理事會的官方說法,張文秀在9月26日接受的賽前興奮劑檢查。

  “張文秀的成績在亞洲首屈一指,在此之前她已經拿到過兩次亞運金牌,不可能為了一個亞運冠軍鋌而走險,更為重要的是,這種成分並不可能直接有效地作用到成績上,即便要吃也不可能吃這個。”

  根據該相關人士的分析,張文秀本次的禁藥事件應該又是一起關於食品安全的誤服事件,而根據相關知情人士的推測,讓張文秀在賽前藥檢不過關的罪魁禍首應該是首都機場的一碗牛肉面,“本來這種東西(澤侖諾)十幾個小時就應該能夠代謝掉,所以之前在機場就吃了一碗牛肉面,但沒想到賽前就藥檢了,結果……”

  應對!

  危機時刻該學奧恰洛夫!

  根據《世界反興奮劑條例》的規定,一旦選手被查出興奮劑陽性,不管是不是誤服,成績都肯定要被取消。但是若運動員能証實使用該特定物質不是為了提高運動成績,原本處罰將替換為以下罰期:第一次違禁:最輕處罰為警告和譴責﹔最重處罰為取消參賽資格一年。

  面對危機時刻,張文秀該怎麼辦?幸好有先例可學。

  在張文秀之前,德國乒乓球名將奧恰洛夫在蘇州參加中國公開賽期間查出興奮劑陽性,結果他沒有遭到任何處罰。被調查期間,奧恰洛夫積極配合,后來結果顯示,奧恰洛夫只是因為誤用了含有“瘦肉精”的食物,因此沒有被禁賽(奧恰洛夫提供的頭發檢測結果為陰性,排除了他長期服用“瘦肉精”的可能,德國乒協認為他是誤服)。

  張文秀也是如此,她沒有絲毫服用興奮劑的動機和意圖,隻要她極力証明自己的清白,有了奧恰洛夫作為先例,張文秀也有希望不被處以禁賽。

  反應

  中國代表團尊重處罰決定

  在張文秀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后,中國體育代表團發言人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體育代表團對這一情況感到十分震驚,將會尊重亞奧理事會對張文秀的處罰決定,並已責成中國田徑協會盡快展開調查,做出處理。

  該發言人強調,中國一如既往堅持“嚴令禁止、嚴格檢查、嚴肅處理”的反興奮劑工作方針,對興奮劑違規行為實行“零容忍”,對任何興奮劑違規行為都將給予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國家體育總局十分重視國家隊運動員的反興奮劑工作,對各個運動項目國家隊運動員進行全面的反興奮劑教育,人人學習反興奮劑知識,了解反興奮劑的有關要求,對所有參加重大比賽的運動員和有關人員實施反興奮劑參賽資格考試,加大對國家隊運動員的興奮劑檢查力度,逐級簽訂責任書,層層落實反興奮劑責任,並對運動員的食品安全、營養品和治療用藥安全制定了有關規定,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該發言人表示,“雖然我們在反興奮劑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還是發生了張文秀興奮劑尿檢陽性事件,這給我們的反興奮劑工作再次敲響了警鐘,也充分說明反興奮劑工作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

  鏈接>>>

  何為“瘦肉精”?

  張文秀的尿樣中含有澤侖諾成分,也就是俗稱的“瘦肉精”,屬於蛋白同化制劑的一種,屬於違禁藥物,它可促進肌肉增生,但對人的健康有諸多危害。

  澤侖諾是一種合成的有雌激素活性的促生長劑,用作飼料添加劑,是美國FDA批准的家畜促生長劑之一,易在畜產品中殘留危害人類健康,1998年歐盟國家已明確禁止其在動物體內的應用,我國農業部也於2002年將其列為違禁藥物。

  運動員服用澤侖諾,可以增加肌肉的生長發育,增強力量,並在主動或被動減體重時保持肌肉,此外還可加快訓練后的恢復,有助於增加訓練強度和時間。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