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会反兴奋剂官员赵健:教育和检测同样重要

2014年08月11日13:28    来源:南京青奥会官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会反兴奋剂官员赵健说,教育和检测同样重要

作为南京青奥会兴奋剂检测工作的主要执行者,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青奥组委会反兴奋剂专项工作组副主任赵健8月10日接受了青奥组委会官方通讯社记者的专访。赵健特别强调,青奥会的反兴奋剂工作有特殊性,而且对运动员的教育和具体的检测同样重要。

为青奥组委会反兴奋剂专项工作组副主任赵健。

赵健说,在普通赛事中,兴奋剂检测分为赛外检测(赛前检测)与赛内检测,后者是在运动员的比赛结束后即时进行的检测,因此每个比赛场馆都有兴奋剂检测站。青奥会则与成年奥运会有所不同,南京青奥会将只会在青奥村对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所以运动员会在比赛结束后,返回青奥村接受兴奋剂检测。

赵健表示,由于青奥会的运动员们均在15至18岁年龄段,他们将由教练陪同接受药检,这也与奥运会不同。在青奥村内的兴奋剂检测站,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还特别设立了“WADA教育角”。运动员在取样后,WADA官员将邀请运动员和教练一起进行沟通,帮助运动员了解使用禁药的危害、公平竞争的重要性。青奥村还将举行由WADA主导的名为“诚实比赛的一代”的教育活动。

据赵健介绍,青奥会的兴奋剂检测仍然分为赛内与赛外两部分,比重大约各占一半。兴奋剂检测的次数由国际奥委会(IOC)确定,每天接受检测的运动员名单也由IOC确定,提前一天通知青奥会反兴奋剂工作组。在青奥会取得的兴奋剂样本(包括血样和尿样)将暂存南京,然后分批送到位于北京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案例将上报IOC,后者将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置。

本届青奥会的兴奋剂检测团队共有80名工作人员,其中50人在南京负责取样,30人在北京的实验室检测样本。团队成员来自医院、高校或者体育领域,都有5年以上的相关经验,并在IOC的指导下进行工作,团队成员没有学生志愿者。

赵健说:“我经常告诉团队成员,在对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时要认识到,我们的重点除了检测本身,还有教育,要让他们知道反兴奋剂在体育运动中的重要性以及违禁用药的危害。这一点对于所有人都很重要,因为他们将来很有可能成为各个运动领域的精英。”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