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CBA新規遭質疑:不限亞洲外援,這不是胡鬧嗎?

2014年10月16日15:45    來源:西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新規遭質疑:不限亞洲外援,這不是胡鬧嗎?

  世界范圍內首度引用主教練申請錄像回放制度﹔比賽最后兩分鐘內,每隊最多允許使用兩次暫停。CBA新賽季工作會議上,籃協一口氣公布了“八大新規”。但這些“與國際接軌” 的新規卻迅速引發各界質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多位CBA圈內人士就表示,“有些東西就完全沒有必要,與國際接軌是大方向,但我們也要講求可操作性。而限制外援卻不限制亞洲外援,這不是胡鬧嗎?”

  新期待

  新政提升觀賞性!

  “FIBA(國際籃聯)的新規則變化很大,主要就是加快了進攻節奏,鼓勵對抗、鼓勵進攻。CBA秉承了這些原則,就是為了讓球員更適應國際賽場”。談到“八大新規”的出台時,籃管中心競賽部主任張雄這樣解釋道。

  “鼓勵對抗、鼓勵進攻”,籃協公布的這“八大新規”確實體現了這樣的“精神”。這其中:無撞人半圓區擴大﹔進攻隊員搶到前場籃板后,投籃計時鐘由之前的復位24秒,改為復位到14秒﹔比賽最后兩分鐘內,每隊最多允許使用兩次暫停等新規則。顯然都對鼓勵進攻,加快比賽節奏,提升比賽觀賞性,起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而不再使用得失分率來決定積分相同隊之間的排名,改由淨勝分和總得分來決定。進球的分值、對投籃動作犯規的罰球數量,按球出手位置決定。如在3分投籃區出手,球在上升過程中被兩分投籃區的防守隊員觸及,球進算3分。這兩項規定,同樣也都是鼓勵進攻的政策。此外,技術犯規的處罰改為一罰一擲。這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裁判對比賽的控制能力。而鼓勵運動員使用0、00、99號等個性號碼,這對增強比賽噱頭,突出球員差異,吸引球迷關注,無疑也起著一定的促進作用。

  新疑問

  外援限制是悖論?

  “這就是一個悖論”。談到籃協限制外援上場時間的新政時,姚明坦率地說道。“我們削減了第四節外援的一個名額是為了我們國內球員的培養,但同時我們又增加了亞洲球員的上場時間甚至是人數,所以我感覺這完全是個悖論。”

  姚明的看法顯然代表著很多業內人士。在評價籃協的新政時,東莞洋帥戈爾就直言,“我也做過國家隊教練,我明白所有聯賽的舉辦初衷都是為了提高本國籃球水平,CBA出台末節單外援政策也是希望本土球員的上場機會能夠增多,但我不理解的是為什麼亞洲外援不在限制范圍內,為什麼會允許有的球隊末節上雙外援,這不公平”。多位國內球員也表示,“末節單外援,看似給國內隊員提供了鍛煉的機會。但前三節怎麼辦?球不是還攥在外援手上。前三節敲定勝負基調,第四節變成垃圾時間,這不是換湯不換藥嗎。”

  而針對開世界先河的主教練申請錄像回放制度,另一位CBA主帥也表示,“沒有任何意義。我們目前的技術條件完全達不到要求。咱們都看過NBA,人家在邊線是有攝像的,咱們有嗎?”而一位資深國際級裁判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國內場館的條件完全和NBA沒有可比性啊。”

  新賽季CBA和WCBA聯賽均採用中國籃協審定的2014年《籃球規則》。新規則主要變化及精神如下:

  (一)擴大了無撞人半圓區。無撞人半圓區的圓弧線是無撞人半圓區的一部分,之前的規則不是。也就是說防守隊員的后腳跟觸及無撞人半圓區的圓弧線時,即使處於合法防守位置,與持球進攻隊員發生接觸時,也不會判罰進攻隊員撞人犯規。規則變化對進攻方有利。

  (二)原24秒計時鐘更名為投籃計時鐘,如果進攻隊在投籃觸及籃圈后搶到前場籃板,投籃計時鐘復位到14秒,之前的規則是復位到24秒。這意味著將壓縮進攻時間,比賽節奏將更快。

  (三)隊員的號碼允許使用0、00、1-99號。同時,明確了裁判員的報號手勢,新賽季聯賽將允許球員在規則允許范圍內選擇心儀的號碼,不再受之前的限制。

  (四)中籃的分值、對投籃動作犯規的罰球數量,按球出手位置決定。如在3分投籃區出手,球在上升過程中被兩分投籃區的防守隊員觸及,球如中籃,算3分。

  (五)暫停的數量不變,但在比賽最后兩分鐘內,每隊最多允許使用兩個暫停。意味著加快了比賽節奏。

  (六)一名隊員兩次技術犯規將被取消比賽資格,之前的規則無此規定,技術犯規的罰則修改為一罰一擲,之前為兩罰一擲。

  (七)修改了球隊名次排列方法。新規則將不再使用得失分率來決定積分相同隊伍之間的排名,而使用淨勝分和總得分來決定,意味著鼓勵進攻,去獲得更多的得分。

  (八)國際籃聯新規則增加了 “即時視頻回放”的范圍。

  1.在每節和每一決勝期的最后時刻,當球出界違例、24秒違例、8秒違例、犯規后,決定比賽還有多長時間結束。

  2.第4節和每個決勝期的最后兩分鐘,宣判犯規時,決定投籃的球有沒有出手﹔辨認哪名隊員使球出界。

  3.比賽任何時候,決定中籃是兩分還是3分﹔比賽計時鐘或投籃計時鐘出錯時,決定如何修正時間﹔辨認哪名隊員應該罰球﹔辨認哪些球隊成員參與了打架。

  (本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記者張勇採寫)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