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NBA新季將開賽:東部公牛騎士爭霸 西部馬刺衛冕?

2014年10月28日15:41    來源:南寧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NBA新季將開賽:東部公牛騎士爭霸 西部馬刺衛冕?

  NBA新賽季將於10月29日拉開戰幕,NBA官方新公布的宣傳片口號是“讓每個人都狂熱起來”。顯然,新的賽季、新的格局將給賽事帶來新一輪的狂歡,也會讓球迷為之狂熱。

  在過去的休賽期NBA強弱版圖遭遇劇震,以至於爭冠形勢又產生了新的變化。東區在盡量避免復制上賽季的“二人轉”場面,西區則呈現前所未有的慘烈。西強東弱的格局究竟是被打破還是延續?誰會是影響這種平衡的混亂制造者?

  東部

  公牛騎士爭霸

  西強東弱已經是延續了數十年的格局,東區缺少精英級別球隊是不爭的事實。上賽季熱火、步行者兩強相爭,但保羅·喬治因傷報銷,蘭斯·史蒂芬森離隊讓步行者迅速掉出第一梯隊。於是東部又形成了新的兩強格局:德裡克·羅斯復出帶領的公牛和打造新三巨頭的騎士。

  即使在前兩年缺少羅斯的情況下,公牛依然是值得敬畏的球隊,他們擁有最可靠的防守班底,欠缺的是進攻創造者。羅斯的回歸、保羅·加索爾的加盟,以及新加盟的幾名射手有希望將球隊進攻實力提升一個檔次。

  騎士則和公牛完全相反,他們擁有頂級的進攻天賦,但防守端期望值要低得多。勒布朗·詹姆斯是無可爭議的聯盟第一人,勒夫則是最出色的投射型大前鋒,和詹姆斯可謂相得益彰﹔凱裡·歐文也是最好的控衛之一,進攻天賦異稟。問題在於騎士既缺少護筐者,后場又沒有真正的防守終結者。

  上半區搶位

  不出意外的話,騎士和公牛將佔據前二席位,上半區的三、四位爭奪就很激烈了。首先是猛龍,他們身處羸弱的大西洋賽區,因此受益最大。另一個名額的爭奪就要慘烈多了,可能是在四支東南區球隊產生:熱火、奇才、老鷹和黃蜂。熱火雖然失去了詹姆斯,但萊利的B計劃還算成功,留下了德維恩·韋德和克裡斯·波什,仍是第二集團有力競爭者。奇才本身陣容不俗,用保羅·皮爾斯取代特雷沃·阿裡扎效果應該不錯,在上賽季成功的基礎上,后場雙槍的進步以及替補陣容的小有加強,是他們進入上半區的資本。

  老鷹、山貓的起點更低,但新賽季將會變得更強,艾爾·霍福德的回歸,塞博·塞弗洛薩的加盟對攻防都有提高,這支山寨馬刺肯定不樂意蹲在榜尾,然后4月底去打騎士、公牛。山貓隊引進 了史蒂芬森,對原本糟糕的進攻肯定有幫助。

  誰是幸運兒

  由於東區競爭力不足,甚至任何一支不以擺爛為目標的球隊都有機會染指季后賽,上賽季的猛龍、奇才就屬此列。今年最有希望的是活塞和尼克斯,競爭對手則是沒落的網隊和步行者。

  網隊失去了皮爾斯,可他們迎來了最重要的球員布魯克·洛佩茲,如果他能保証足夠的上場時間,那麼網隊的進攻還是可靠的。步行者接連失去了兩名側翼最重要的球員,原本一般的進攻這下可能要墊底了,立身之本的防守也要下滑,相比籃網更有可能跌出季后賽的是他們。

  尼克斯在失去泰森·錢德勒后,可能將成為聯盟最糟糕的防守球隊。活塞上賽季本來就寄望進入季后賽,今年最大的引援是斯坦·范甘迪,因此球隊的防守問題肯定會得到改善(上賽季更多的是紀律問題),引進的射手也有助於緩解射程糟糕的困境,德拉蒙德、門羅和史密斯的輪轉問題如果能得到解決,他們離季后賽並不遠。

  西部

  馬刺衛冕?

  作為后喬丹時代最成功的球隊,馬刺竟然從未衛冕成功,這讓許多人很失望。雖然這並不有損聖城軍團的偉大,但如能在2014—2015賽季衛冕,也可以讓那些“沒有衛冕不算王朝”的質疑者閉嘴了。

  過去兩年連入總決賽,並成功登頂,証明年齡根本不是馬刺的奪冠絆腳石,GDP雖老,但蒂姆·鄧肯、托尼·帕克狀態都很不錯。而且主帥波波維奇嚴格控制核心球員的上場時間,深厚的輪轉陣容讓他們笑傲聯盟,甚至沒有完全發力就拿到聯盟第一,季后賽后三輪幾乎都是輕鬆晉級(尤其是總決賽)。

  馬刺休賽期保留了奪冠班底,他們的優勢看起來牢不可破,騎士防守端問題多多,奪冠還需時間磨合,雷霆遭遇傷病打擊,缺少可靠的第三點﹔快船外線防守稀鬆,所有的媒體預測都在告訴你馬刺將會衛冕。

  快船的良機

  快船上賽季以兩場之差輸給雷霆,最終57勝25負列西部第三,賬面上他們變得更強了:斯賓塞·霍伊斯是最好的圈頂三分投手之一,他正是快船隊所需要的。因為不管是安德烈·喬丹還是格倫·戴維斯都無法為布雷克·格裡芬拉開空間。喬丹·法瑪爾則是更好的替補控衛,已經成為聯盟最准的投手之一。

  外部環境也對快船有利,雷霆首先折了MVP凱文·杜蘭特,按照ESPN的數據系統預測,這至少會影響雷霆2—3場勝利,休賽期雷霆失去了防守悍將,只是用安東尼·莫羅來頂替。實力此消彼長之下,快船坐二望一,能不能拿到西區頭名,就看馬刺會為季后賽留多少力了。

  第二集團亂斗

  雷霆雖然因為杜蘭特的受傷會影響名次,但隻要杜蘭特回歸,雷霆還是西部第一集團的球隊。勇士小修小補陣容均衡穩定,灰熊休賽期無功無過。開拓者雖在夏天簽下了克裡斯·卡曼,但他們的陣容深度還是太爛,是聯盟最依賴首發的球隊之一。首發的健康問題將直接影響開拓者新賽季的排位。

  上賽季的中段球隊起伏最大的當屬火箭和小牛,健康的哈登能幫火箭鎖定一個季后賽席位,但相較上賽季,林書豪、錢德勒·帕森斯、歐米爾·阿西克的離隊對球隊絕對是重創。火箭缺少真正的第三號球星,陣容兩極分化,深度乏善可陳,很可能要跌出第二集團。相比之下,小牛休賽期積極進取,得到了帕森斯、泰森·錢德勒,用費爾頓和尼爾森取代卡爾德隆,實力變得更強。

  誰是黑馬?

  上賽季開拓者算是最成功的黑馬,太陽則最驚喜。新賽季又有哪些上賽季的樂透球隊會沖擊季后賽?

  首當其沖當然還是太陽,他們上賽季在布萊德索受傷的情況下隻差第8一個勝場。太陽在新賽季收下了伊塞亞·托馬斯,又選進幾名首輪新秀,實力有所提升。最大問題是太陽主要班底能否保持上賽季同樣水准,因為以戈蘭·德拉季奇為代表的他們幾乎都在去年打出超預期的水平,這種進步會是曇花一現嗎?

  另一個可能實現突破的球隊是鵜鶘。上賽季他們飽受傷病摧殘,球員缺陣場次排名聯盟第6多,缺陣時間第2多,戰績影響則是第1多。如果鵜鶘能進入季后賽,“濃眉哥”將能挑戰第一陣容,跨入超級巨星行列。掘金也有希望重回季后賽,他們也是上賽季遭受傷病打擊最嚴重的隊伍之一,達尼洛·加裡納利和麥基在本賽季將回歸。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