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東莞打破逢三外援球隊不勝魔咒 主帥贊球員無私

2014年11月12日08:27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莞打破逢三外援球隊不勝魔咒 主帥贊球員無私

  11日晚,CBA本賽季首場“廣東德比”在佛山嶺南明珠體育館上演。在首節領先的良好開局之下,佛山農商銀行隊在接下來的兩節比賽中被對手反超,落后分差一度高達20分以上,這也使得第四節變成了垃圾時間。最終,佛山隊以94比113不敵東莞新世紀隊。

  前4輪比賽中,東莞隊兩次敗在三外援球隊手中,此役贏下佛山隊后,他們終於走出了逢三外援球隊不勝的怪圈。

  “豹小子”后程發力

  最近幾個賽季,佛山隊和東莞隊的成績有著不小的差距,兩隊歷史上曾經有過8次交手記錄,但佛山隊隻取得過1次勝利。不過兩隊有一點很相似,就是都擁有幾名不錯的年輕球員。

  東莞隊的李慕豪、孫桐林和顧全已是國家隊的常客,何忠勉、羅漢琛也同樣實力不俗。而他們的對手佛山隊則擁有朱旭航、曾令旭、鞠明欣等一眾出色的年輕球員。本場“廣東德比”,雙方青年軍的對抗算得上是一大亮點。

  此役首先進入狀態的是佛山隊的小伙子們。曾令旭首節兩次利用搶斷得分,朱旭航更是接連中投命中,單節得到11分,是該節兩隊得分最高的球員。上賽季,朱旭航打出了個人最好的一個賽季,不過新賽季他的表現不佳,前4輪場均得分隻有8.2分,此役總算是找回了狀態。憑借他們的出色表現,佛山隊以1分的領先優勢結束首節。

  不過佛山隊隨后還是暴露出球員年輕、缺少經驗的弱點。鞠明欣和任駿威有幾次很好的上籃機會,卻在無人防守的情況下將球投失,急得老帥蔣興權在場邊直跺腳。事實証明,正是因為佛山隊沒能抓住機會擴大比分,才讓對手順利地完成了逆轉。

  東莞隊此役有些慢熱,尤其是國內球員。首節前10分半鐘,東莞隊的國內球員竟然沒分進賬,球隊的前19分全部來自外援。直到首節還剩1分半鐘時,孟鐸的三分球才幫助國內球員得分破“零”。

  這已經不是東莞隊首次遇到國內球員疲軟的情況,實際上,球隊在不少比賽裡都顯得有些過於依賴外援,國內球員隻有顧全這一個穩定的得分點。上一輪布朗獨得57分,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了這一問題。

  尤其在內線方面,李慕豪和孫桐林在兩個賽季前便被看作是未來國內最好的內線球員,可他們的成長速度並沒有達到大家的預期。而他們兩人本賽季的狀態,也將直接決定東莞隊能否在上賽季四強的成績上更進一步。

  幸運的是,此役從第二節開始,東莞隊的本土球員漸漸找到狀態。張凱、孟鐸、羅漢琛、何忠勉紛紛投籃命中,李慕豪和趙捷也憑借罰球得分。第三節東莞隊越打越順,將分差擴大至22分,基本奠定了勝局。

  全場比賽,佛山隊國內球員隻得到39分,東莞隊這邊則有60分進賬。

  三外援是把“雙刃劍”

  隨著CBA從18隊擴軍至20隊,本賽季擁有三外援的球隊也增加至6支,分別是青島隊、佛山隊、山西隊、江蘇同曦隊、吉林隊和重慶隊。由於聯賽新出台了“末節單外援”的新規,這也讓三外援球隊得到了更多實惠,末節他們可以派出一名“亞外”和一名“非亞外”共兩名外援。

  因為有了這樣的一些規則變化,三外援球隊對於對手而言變得更加棘手。而東莞隊本賽季兩次輸球,都是輸給了三外援球隊,球隊主帥也多次強調三外援球隊“難打”。

  作為6支CBA的三外援球隊之一,佛山隊本賽季被寄予厚望,很多人認為這是他們離季后賽最近的一次。單從外援實力上來說,哈迪布証明了自己前“亞洲第一小前鋒”的價值,而克拉夫索夫攻守俱佳、實力不俗,約什的得分能力也非常強。

  不過,就像蔣興權在賽季開始前說的那樣,三外援球隊能夠走多遠,還要看本土球員的表現。

  本場比賽,佛山隊首節派出了兩名外援,在哈迪布的帶領下,本土球員表現出色,球隊的運轉流暢,單節全隊5次助攻就是很好的証明。然而當球隊第二節派出三外援之后,球隊的配合質量下降不少,防守中也多次出現籃下漏人的情況,全隊單節隻送出1次助攻。

  更重要的是,如果其中一名外援狀態不好,對球隊的勝負也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比如本場比賽的克拉夫索夫,他出戰36分鐘,兩分球3投1中,罰球命中率也隻有50%,全場隻得到9分、6個籃板。克拉夫索夫的狀態低迷,使得球隊在攻防兩端少了一大支柱,想贏球就變得非常困難。在這種情況之下,佛山隊在末節雖然手握雙外援的優勢,也只是追回了2分。

  賽后談

  東莞主帥李群盛贊球員不惜體力

  “最大功臣是防守”

  東莞隊終於走出了逢三外援球隊不勝的怪圈。對於為何能戰勝佛山隊,球隊主帥李群認為,球員們本場比賽打得非常無私、相互創造機會,不惜體力的防守是獲勝的關鍵因素。

  “這是本賽季的第5場比賽,也是球隊贏下的第3場比賽。我感覺球隊融合得越來越好,輸的比賽是‘我’在打球,而贏球時是‘我們’在打球,球隊在進攻方面非常無私,選擇最好的進攻點,大家不惜體力互相支持,贏球隨之而來。”李群賽后點評道。

  東莞隊首節表現得不好,本土球員得分很低,但第二節本土球員狀態復蘇,反超了比分。對此,李群表示,“第二節整個球隊的運轉非常流暢,更多通過戰術進攻,尋找最好的進攻機會,整個球隊參與到進攻中來。雖然對方有三名外援出場,但我們防守非常好,對方第二節三外援隻得了15分,防守是我們最滿意的一點。”

  佛山隊主帥劉鐵表示,“籃球比賽就是互相制約,誰把誰制約得更好,誰贏球的機會就更大。”(彭博 實習生 劉淦明)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