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外援質量和俱樂部投入均創新高 

女排聯賽:強援至格局變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4年11月25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蔡華偉

  2014—2015賽季全國女排聯賽自11月8日開賽至今,已完賽5輪,江蘇、八一兩隊目前分列兩組頭名,而傳統強隊恆大、天津則戰績不佳。就聯賽前五輪賽況看,無論引入外援的人數、質量,還是各俱樂部的資本投入,新賽季女排聯賽都已創下歷史新高。這也將為排球聯賽深化改革增添動力。

  中國排球聯賽引進外援的隊數、人數逐年遞增,聯賽競爭呈越來越開放的趨勢

  外援引進一直是女排聯賽的焦點。但往年除了恆大女排引進過真正有實力的一流外援外,其他隊伍大多是二三流外援,無法為球隊帶來顯著變化。新賽季女排聯賽,不僅引進外援的數量達到歷史之最,而且整體水平也有了大幅度提高。高水平外援的到來,影響了女排聯賽的格局。

  前幾個賽季,恆大女排一直是奪冠的最大熱門,如今沒有了外援的恆大女排實力一落千丈,5輪比賽皆敗,形勢堪憂。而由於優秀后備人才匱乏,加上主力二傳魏秋月因傷缺陣,去年聯賽亞軍天津女排新賽季前四輪一勝三負,照此發展,不要說奪回失去的冠軍,能否順利晉級八強都成問題。危難之時,天津女排火速招入兩名塞爾維亞外援,正是由於兩名外援以及全隊上下的共同努力,天津女排在第五輪比賽中,以3︰1擊敗同樣擁有兩名外援且實力不俗的北汽女排。

  不過,聯賽戰罷5輪保持不敗的,卻是江蘇和八一兩支沒有外援的球隊。如此不難看出,高水平外援雖然為聯賽增添了看點,但也全非“救世主”。一支球隊允許引入兩名外援,為了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北京、上海、福建、四川和天津引進的外援都是主攻和接應球員。然而,如果沒有穩定的一傳,以及良好的攔網和后排防守創造出更多的防反機會,再好的外援也無用武之地。福建女排雖然新賽季引進了兩名歐美外援,但外援與國內球員之間的配合還不夠默契,戰績並不太理想,五輪戰罷2勝3負。四川女排本來國內球員實力不強,加之外援能力一般,遭遇五連敗也不足為怪。

  中國排球聯賽引進外援的隊數、人數逐年遞增,聯賽競爭呈越來越開放的趨勢。而在未來幾年裡,國內排球聯賽隨著轉會市場的逐漸開放,人才的爭奪,以及外援的引入,注定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以往聯賽中一兩家俱樂部獨大的情景或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將是“群芳爭艷”的時代。

  職業化運作的排球俱樂部不斷增加,攪活女排聯賽一池春水

  6年前,國內第一家按照職業化標准運作的恆大女排俱樂部成立,猶如一縷春風,吹皺了中國排球聯賽多年以來平靜的水面。

  當初,恆大女排俱樂部巨額資金的投入,讓國內各個地方隊羨慕不已。但也有觀點認為,恆大女排能否對中國排球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關鍵要看這種職業化俱樂部的發展模式能否被復制。但不出兩個賽季,恆大女排在國內引援便陷入了舉步維艱的境地。可供選擇的球員少之又少,加之國內球員流動不暢,地方體育部門所屬的俱樂部不肯放人,讓基本沒有后備人才儲備的恆大女排倍感艱難。最終,恆大女排新賽季重新變身為體制內的“廣東恆大女排”。

  2010年,北京汽車排球俱樂部成立。每年2000萬元資金的注入讓北京排球充滿了活力。北京汽車男女兩隊雙雙升級,隨后又雙雙刷新了聯賽紀錄,殺進四強。北京男排更是接連兩個賽季奪得聯賽冠軍,成年組、青年組全運會雙線奪冠為北京代表團進賬6金。這種體育局、運動隊與企業合作的模式,讓國內各地方俱樂部看到仿效的可能。於是,天津渤海銀行、浙江嘉善農商銀行、上海東浩蘭生、山東萊商銀行、江蘇中天鋼鐵和福建陽光城等排球俱樂部相繼成立,選擇的運作方式都類似北汽俱樂部。

  針對排球聯賽多年來轉會市場始終不夠活躍的問題,今年聯賽首次採用強制俱樂部將球員“挂牌”轉會的制度。報名參加聯賽的每支隊伍須從20名報名運動員中選擇8名運動員挂牌,進行公開轉會。中國排協此舉的初衷是激活轉會市場,但因為目前中國排球后備人才嚴重匱乏,以及各家俱樂部都在盤算全運會,實施起來困難還是不少。

  上個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其中重點提到“三大球”和職業體育的改革問題。盡管排球聯賽短時間內還很難走像中超和中職籃那樣的職業化之路,但要想健康發展,職業化改革還是繞不開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25日 11 版)

(責編:白宇、熊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