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孫楊服用違禁藥物 處罰決定過了半年才公布

本報記者  馬  劍

2014年11月25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24日,游泳冠軍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的賽內興奮劑檢查中出現陽性並被禁賽3個月的新聞引起社會關注,雖然這則新聞的所有內容都已成過去時,但仍帶來不少的疑問。

  孫楊服用了什麼藥物?

  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24日在其官方網站上公布了這一消息。據了解,5月17日,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的賽內尿檢中被查出使用了違禁物質曲美他?,遭禁賽3個月處罰,時間從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時,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的1500米冠軍頭銜被取消,罰款5000元。

  含有曲美他?的藥物在臨床上是預防心絞痛的處方類藥物。曲美他?又叫“萬爽力”,為刺激劑,屬於賽內禁用的特定物質,今年1月剛剛被列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禁用清單,賽外仍可以使用。曲美他?可以提高心肌細胞能量,改善心臟功能,在藥品中常見,大劑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運動表現作用,有被濫用的可能。

  對此,孫楊當天在微博上回應稱,“因長期從事高強度訓練,我的心臟經常出現不適情況,經醫院診斷是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並遵醫囑開具處方服用‘萬爽力’”。孫楊解釋說,這是一種治療心臟病的常用藥,副作用小,一直屬於運動員可用藥物。在今年冠軍賽期間,他為了治療心臟不適,遵醫囑服用了該藥物,導致了這起事件的發生。不過他也表示,“無論什麼原因,作為一名運動員,我需要為進入自己體內的物質負責,所以我完全接受反興奮劑中心的決定,並進行了深刻的反思。”

  禁賽期為何僅3個月?

  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趙健告訴記者,在7月的聽証會上,孫楊提供了相關的材料,顯示他由於心肌缺血,從2008年開始就不定期地服用相關的藥物來治療。在這之前都沒有問題,也不會禁賽。

  趙健說:“我們為什麼要給孫楊禁賽3個月,還是因為他自己沒有注意到嘛。清單年初就公布了,大家都該掌握,你運動員本人也應該掌握,你不能說我不是專業人員,把一切都推給隊醫也不行。當然,這裡面隊醫的責任也有。” 趙健說,運動員出示了清晰而有說服力的証據,証明曾使用藥物“萬爽力”(鹽酸曲美他?片)治療心臟不適,而孫楊也証明了他無意使用這種藥物提高運動表現,因此符合反興奮劑規定條例中減免處罰的標准。

  雖然孫楊在事件中沒有重大過失,但從嚴格責任的角度看,孫楊作為一名運動員要為進入自己體內的物質負責,接受興奮劑檢查時還應該申報過往用藥。

  處罰為何至今才公布?

  在回答處罰為何現在才公布時,趙健表示,今年的重大賽事頻繁,南京青奧會之后又是仁川亞運會。反興奮劑中心不僅參與了這兩個大型運動會的興奮劑檢查和檢測工作,還承擔全國各省(區、市)運動會的委托檢查,一個季度的檢查量多達6000多例,超過了大部分國家全年檢查的數量,相關檢查、檢測統計數據近期才完成。而且,根據慣例一兩個季度公布一次,符合世界反興奮劑規定。

  趙健表示,“這個案子反映出很多的問題,首先就是教育問題,不論是運動員還是相關的管理人員。運動員要了解反興奮劑知識,作為科研人員和醫療人員更應該掌握反興奮劑相關內容。”

  趙健認為,這次孫楊興奮劑檢查陽性事件給所有運動員和教練員再次敲響警鐘,“今后無論是協會還是運動員管理單位,甚至反興奮劑中心在探索對相關人員進行教育方面還是得多想點辦法,讓相關人員隨時隨地都要注意到這個事情。”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25日 11 版)

相關閱讀:

 

(責編:白宇、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