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孫楊在興奮劑上“中招”不算明知故犯

慈鑫

2014年11月25日08:3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在興奮劑上“中招”不算明知故犯

中國游泳隊“一哥”孫楊又曝出大新聞。今天下午,國家反興奮劑中心在其官方網站公布了二三季度的檢查數據,共有7名運動員被查出藥檢不合格,其中就包括孫楊。國家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趙健今天下午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孫楊此次“涉藥”,可以排除以提高運動成績為目的故意使用違禁藥品,主要原因還是在於運動隊、運動員的用藥不規范。

根據國家反興奮劑中心公布的信息,孫楊是在今年5月17日參加全國游泳冠軍賽期間被查出“曲美他?”呈陽性。曲美他?是防治心絞痛的藥物,但由於此藥品還能夠改善心肌收縮力,因此也可以作為運動員提高運動機能的興奮劑,但並不常見。

直到今年1月1日,國際反興奮劑組織才將曲美他?列為違禁藥物,並且是賽內禁用的特定物品。這主要是因為曲美他?是防治心臟疾病的常用藥品,運動員出於防治傷病的原因,仍可在賽外時間使用。

孫楊今天也通過微博發布致歉信,聲明“因長期從事高強度訓練,我的心臟經常出現不適情況,經醫院診斷是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並遵醫囑開具處方服用‘萬爽力’。這是一種治療心臟病的常用藥,副作用小,一直是屬於運動員可用藥物。”

和不久前曝出的李宗偉“涉藥”事件一樣,運動員可以賽外使用的賽內禁用藥物,必須保証自己在比賽期間不使用並且不能檢測出體內含有超過劑量標准的該藥物。“萬爽力”的主要成分正是曲美他?,孫楊在5月12∼17日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期間使用了“萬爽力”,這一點,他在微博上承認,“在今年冠軍賽期間,我為了治療心臟不適,遵醫囑服用了該藥物,導致了這起讓我懊悔不已的事件發生。”

但運動員一旦被查出藥檢不合格,並不是一律被判處禁賽兩年、4年乃至終身的嚴厲處罰,被判處禁賽3個月、半年,甚至是隻警告不禁賽的輕微處罰也有可能。因為運動員仍有機會在聽証會上為自己申辯是不是誤服。

據趙健介紹,在今年7月召開的聽証會上,孫楊為自己作了辯護——以治療心臟不適而使用“萬爽力”,並在全國冠軍賽期間,因隊醫和個人的疏忽,誤以為“萬爽力”並非違禁藥物。孫楊的辯護得到了與會反興奮劑專家的採信,因此,認定孫楊在全國冠軍賽期間藥檢“曲美他?”呈陽性不是出於提高運動成績的目的,而是因為醫療目的和不規范用藥。

趙健表示,為了警示運動隊和運動員規范用藥,國家反興奮劑中心判處孫楊3個月禁賽的處罰,這一處罰從5月17日開始到8月16日已經結束。孫楊在禁賽期間獲得的全國游泳冠軍賽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軍被取消,同時被處以5000元罰款。

至於為什麼直到今天才公布孫楊“涉藥”的信息,趙健解釋,主要是因為國家反興奮劑中心是定期對外公布反興奮劑信息,一般是一個季度或兩個季度對外公布一次。他認為,反興奮劑中心在孫楊被查出藥檢不合格半年后才將相關信息公之於眾,並不算時間很長。有時,為了查實運動員是否“涉藥”和“涉藥”到底出於何種原因,甚至可能要在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后才會對外發布相關信息。

盡管,孫楊此次在興奮劑問題上“中招”已被証明是出於醫療原因和疏忽大意,但對其形象終歸會產生負面影響。如正在等待召開聽証會的李宗偉,“涉藥”處罰依然前景不明一樣,“涉藥”運動員可以在聽証會上為自己作“無罪”辯護,但相關專家可以採信,也可以不採信,由此給出的處罰自然也就大相徑庭。

無論是孫楊此次被查出的“曲美他?”,還是李宗偉被查出的“地塞米鬆”,雖然都是賽外可用藥物,也極少被作為興奮劑使用,但確實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這也是這兩種藥物被列為賽內禁藥的原因。即便運動員確實是出於醫療目的使用這些藥物,但到底有沒有因此獲得更好的運動表現,每個人可能都會給出不同的判斷。

本報北京11月24日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