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劉宏疆:CBA裁判判罰尺度嚴重不一 絕非水平問題

刁勇

2014年11月25日08:2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宏疆:CBA裁判判罰尺度嚴重不一 絕非水平問題

在CBA裡,裁判經常成為主角。這不,前天佛山與北京之戰,CBA裁判再次因為爭議判罰出了風頭。賽后,出離憤怒的佛山總經理劉宏疆表示:“裁判的判罰尺度嚴重不一,這絕對不是水平問題。”不是水平問題,黑哨屢禁不絕又是什麼問題呢? 

A 隻認錢?

裁判關鍵時刻當“睜眼瞎”

最后時刻的補籃准絕殺,北京隊在客場驚險地擊敗了佛山隊。比賽中的幾次爭議判罰成為了焦點。

比賽還剩最后2秒,馬布裡突破造成佛山隊的防守犯規,此時雙方打成118-118,馬布裡執行兩次罰球,他的第一次罰球彈筐而出,這時裁判示意佛山隊進線過早,佛山隊非常不滿,主教練蔣興權,助理教練劉鐵還有總經理劉宏疆都沖到了中線附近,向裁判大聲進行申訴。經過溝通之后,裁判判定馬布裡這次罰球不中有效,還剩下最后一次罰球。

馬布裡執行的第二次罰球皮球在籃圈上轉了一圈彈了出來,李根從三分線外殺入補籃將球送入籃筐。120-118,留給佛山隊的時間隻剩下0.5秒。佛山隊的最后一攻選擇直接發球到籃下進行補籃,莫裡斯在籃下防守,兩人發生了身體接觸之后佛山隊沒能將球補中,裁判吹響了比賽結束的哨聲。這一球也再次引起了佛山隊的不滿,主教練蔣興權向裁判大聲抱怨著,隨后又沖到了技術台,指著籃筐附近示意這個球應該是個犯規,總經理劉宏疆也失去了冷靜,他沖進場地追著裁判開始大聲吼叫,甚至抬起了一隻腳,在幾個人的拉扯之下才把劉宏疆勸了下來。無獨有偶,江蘇中天客場挑戰天津的比賽中也出現裁判最后時刻任憑主隊天津隊員打手也不響哨的情況,直接左右了比賽的勝負。

B 沒底線?

金哨眼中李根補籃應無效

賽后佛山總經理劉宏疆表達了不滿,並且表示要申訴。我想說的是:“裁判的判罰尺度嚴重不一,這絕對不是水平問題。裁判判罰尺度過於偏向,已經改變了比賽結果。”劉宏疆表達了申訴的主要原因,而對於自己的行為,他也做出了解釋,否認了動粗,甚至是打人的說法。與此同時,俱樂部正在准備申訴的相關材料,將於今天下午送交中國籃協,以及本賽季剛剛成立的裁判管理委員會。“俱樂部充分信任新成立的裁判管理委員會,希望他們能夠利用他們極高的專業水准和職業道德,公開處理好佛山俱樂部自成立以來的首次申訴。”劉宏疆說。

劉宏疆對於裁判最后兩分鐘的幾個判罰提出了質疑,其中就包括李根那次補籃,佛山隊認為那個球李根是提前進線,應該判罰違例。關於那個補籃的爭議主要在於李根是否提前進線。對於運動員在罰球時其他隊員何時能夠進線,CBA金哨馬立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做出了解釋:“按照規則,罰球時在三秒區內站位的球員可以在罰球人投籃出手時進線搶球,而站在三分線外的球員需要等到皮球沾到籃筐之后才能進線搶球。”

按照馬立軍對於規則的解釋,李根當時站在三分線外,他應該等到皮球沾到籃筐之后才能進線搶球,但從慢鏡頭回放看,李根在馬布裡投籃出手的一瞬間就已經沖進三分線,所以按照規則這次補籃應該判罰無效。

C 管不了?

籃協打不破“老師們”的飯碗

在CBA賽前,除了介紹雙方教練和隊員,現場DJ也總要著重介紹執法的三名裁判員並報上他們的級別。之后現場DJ還總要跟上一句討好裁判的口號:“掌聲送給三位裁判老師!”最后這句話,DJ還真是說對了,因為在CBA執法的裁判當中,有近90%都是來自高校或者職業學校、中學的老師。

與足球一樣,中國的籃球裁判也都是業余的,根據有關資料顯示,中國頂級裁判大多來自學校。像金哨馬立軍就來自北京大學,北京的另一名國際裁判楊宏峰則是中國人民大學的老師﹔而上海的幾位國際裁判也全來自名牌大學,吳敏華是上海交通大學的老師,夏春來自上海體育學院﹔天津的王俊智來自天津師范大學,喬龍升來自天津工業大學﹔四川籍的鄭軍是四川大學老師﹔陝西籍裁判賀京周是西安交通大學的體育部主任﹔遼寧籍的金哨楊茂功則是沈陽醫藥大學的教授。可以說,正是因為他們擔任教師的緣故,讓他們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參與到CBA的執法當中。除了老師外,裁判的主業就以省以及地市體育局的工作人員為主。像上海的郁斌任職於上海市體育局,山東的宋延平任職山東省籃協,浙江的王卓平是浙江省體育局競賽處處長,宋曉競則是浙江桐鄉市文體局的官員等等。裁判們都是業余的,各有單位,也就是說中國籃協並不能決定他們的飯碗,按照中國籃協裁判執法的待遇,他們在CBA每吹一場比賽的補貼在兩千元左右,一名國際裁判一個賽季下來出場費才4萬元左右。這種收入水平,你覺得裁判們會樂意經常飛到各大城市,過著“監禁”的生活,還有在場上忍受球迷的謾罵嗎?

所以CBA爭議哨屢禁不止的根子在於籃協不能決定裁判的飯碗,裁判非聖人,指望他們少拿錢,多干事可能嗎?

D 不想管?

其實在變相保護“爭議哨”

管不了,中國籃協隻能採取遷就、保護,雖然裁判執法能力參差不齊,一些裁判受本身業務能力的限制還經常挨球迷的罵。但籃協方面對裁判的“保護”卻是越來越面面俱到。

中國籃協有嚴格規定,主教練在賽后不得發表對裁判不滿的言論,這讓不少“委屈”的主教練隻能把苦水往肚子裡咽。籃協規定更有意思的是,你可以對裁判的判罰申訴,但得交1萬塊錢。如果對申訴結果不滿再申訴的,要交兩萬。明知道不論交多少錢都不會有結果的事,傻瓜才會去這麼做。

新賽季,CBA聯盟成立了裁管會,甚至大張旗鼓地拉上了姚明這面大旗,可是迄今為止,裁管會無所作為,是不想管?還是管不了?我們不得而知。我們得承認,裁判工作是辛苦的,而且往往是辛酸的。他們吹得很出色的時候不會引起人們太多注意,可他們一旦犯了錯卻會被放大上100倍。但我們也得承認,中國很多裁判的“水平”確實有問題,再加上裁判管理體制上的問題,讓CBA聯賽中出現了一些很不正常的“哨音”,正是這些不正常,讓裁判不斷地成為了比賽的主角和突發事件的禍首。如果再不加以整治,CBA恐怕要出大事!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