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男舉大級別冬訓仍三從一大 張國政:差距激勵提高

2014年12月04日16:19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男舉大級別冬訓仍三從一大 張國政:差距激勵提高

  國家舉重隊冬訓已於12月1日展開,隊伍上個月才完成世錦賽參賽任務,回國隻休息了不到兩周,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緊張的冬訓中來。在國家舉重館,男隊大級別組劉灝、楊哲等隊員練得格外起勁。

  在上個月阿拉木圖世錦賽上,劉灝和楊哲分別拿到94公斤級挺舉、105公斤級抓舉兩枚銀牌,這也是中國男舉大級別時隔16年再次登上世錦賽領獎台。男舉國家隊副總教練、大級別攻關組組長張國政認為,這次參賽對中國男舉大級別的鍛煉價值很大。“按照低標准要求的話,我對他倆還是比較滿意,基本完成了任務。兩個亞軍在名次來看還是不錯,但我內心還是希望能做得更好。”張國政認為這次比賽很重要的一點是了解了對手,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劉灝和楊哲這次雖然拿到各自級別單項的銀牌,但在總成績上我們還隻排在第六和第四名,兩人與各自級別的總成績冠軍選手仍有20公斤左右的差距。“沒有走出去時是坐井觀天,現在出去看到自己的差距后,對他們應該是激起斗志。我們與世界頂尖選手的差距還是比較大,這對下一階段的訓練也是一種鞭策。兩個隊員第一次參加世錦賽,對他們既是磨礪也是激勵,更是一種觸動,接下來我們的訓練更加明確了方向,未來任重道遠。”

  曾經的中國男舉大級別,連“重在參與”都做不到。因為優勢級別長期集中在中小級別,中國男舉考慮到參賽名額有限,沒有理由放棄中小級別的獎牌,把大級別拉出去和實力差距太大的對手硬碰硬。因此最近十幾年的世錦賽,中國男舉都很少派出隊員參加94、105和105公斤以上級。但中國男舉大級別的突破,是幾代中國舉重人的夢想,更是拓展奧運參賽級別的需要。去年冬訓,男舉國家隊特別成立了大級別攻關組,由張國政擔任組長,大級別經過一個冬訓就有了可喜的變化。在仁川亞運會上,劉灝、楊哲和艾雨南拿下兩金一銀,讓中國男舉大級別第一次在亞洲賽場揚眉吐氣,尤其是劉灝拿到中國舉重在94公斤級的亞運首金,楊哲成為在105公斤級實現亞運衛冕的第一人,兩人也因此獲得參加世錦賽的機會,並再次取得突破。

  “從我以前練舉重到現在,我一直信奉兩個字就是堅持,沒有堅持到最后一刻,一切都是未知。我認為接下來的訓練、生活等方面都需要有堅持的信念,他們必須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張國政認為,中國男舉大級別要承認落后但不甘於落后,要樹立信心並堅持下去。在今年冬訓要繼續攻堅克難,訓練要圍繞“三從一大”下工夫。“圍繞比賽暴露出的問題,隊員和教練都要打破以前的條條框框,敢於創新和突破。接下來的訓練要從嚴從難從實戰出發,進行有效的大強度大運動量的訓練。”為了提高大級別組隊員的訓練水平,張國政計劃明年帶隊員赴俄羅斯轉訓。“我們計劃與俄羅斯國家隊一起訓練,畢竟那邊的大級別運動員訓練和比賽水平都很高。這也是請進來走出去的一種方式,讓隊員們開闊眼界,看到與世界頂級選手的差距,也更好地激勵他們不斷提高。”

(來源:中國體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