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揭曉

2016年02月15日07: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第十四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位列榜首

(圖為2015年7月10日,2015環湖賽第六站騎行至“梨花小鎮”貴德縣。)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張帆)今天,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2015年,隨著我國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的逐步落地,站在風口上的體育產業釋放政策紅利,我國自行車賽事數量和參與人數呈現爆發性增長。在此背景下,“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應運而生。

榜單統計了2015年近兩百場較成規模的自行車賽事,將排在前100名的賽事予以公布。賽事涵蓋公路賽、山地賽、越野賽等類別,從專業性、輿情熱度和參與情況三個維度綜合評估。

職業賽事級別高 力求打造“國際范”

榜單顯示,總得分排名前三的是第十四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第十屆環海南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和第七屆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目前中國是亞洲承辦國際自盟(UCI)賽事最多的國家,2015年在華舉辦了9項國際性公路自行車賽,位列榜單前三名的賽事均為國際級賽事,其中環青海湖賽和環海南島賽均達到亞洲最高級別的2.HC級。

數據還表明,職業賽事都在國際化道路上花了大力氣。其中一個重要手段是通過提高獎金來吸引高水平車隊,以增強觀賞性。例如環青海湖賽設置了100萬美元的總獎金額,邀請了22支職業、洲際職業和洲際隊,環海南島賽設置了35萬美元的總獎金額,邀請了20支職業、洲際職業、洲際和國家及地區隊。同時,環青海湖賽的跨省線路、環海南島賽的點對點不設轉場等,均與環法等國際一流賽事接軌,都是在賽事運營、辦賽細節等方面力求“國際范”。

業余賽事佔八成 全民性營造文化氛圍

與之相對應的是,在排行榜公布的100項賽事中,以業余選手和騎行愛好者為主的業余賽事佔到賽事總數量的八成以上。這些業余賽事具有輻射人群廣、參與門檻低的天然優勢,較易激發群眾的參與熱情,也有助於營造自行車運動的文化氛圍。隨著中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轉型,全民健身、國民體質成為評判體育發展的重要標尺,自行車賽事的全民參與正契合了這樣的發展規則。

新辦賽事多 從“量變”到“質變”還需時日

榜單中,共有33項新辦賽事,這個數字未來預計會繼續增長,這反映了中國自行車賽事市場的活躍程度。同時,自行車賽輻射范圍廣、牽涉部門多、協調資源難、保障服務細,這些都考驗著地方的辦賽能力。相比於環法賽、環意賽等“百年老店”,我國的自行車賽事剛剛起步,環賽中最年長的環青海湖賽也不過14年。打造一項品牌賽事無法速成,不是有錢、有人、有地就能換來。未來,中國的自行車賽事如何更好地掌握辦賽規律和雕琢辦賽細節,從而深入擴展相關產業,達到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增長,實現“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2015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包括“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以及“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各項榜單將於近期陸續發布。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